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09 发布机构:办公室

  2018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省发改委紧紧围绕全省发展改革大局,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持续改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积极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政务公开服务质量。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姜四清同志任组长、副主任姚少峰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深入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委机关各处室、各单位立足各自职能,紧密结合工作,紧跟形势任务,自觉主动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我委修订完善了《省发改委信息工作制度》,《关于调整充实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导小组等有关事项的通知》、《省发改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省发改委微信管理办法》、《省发改委网评员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文件,以制度规范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事事有模板,步步有依据”,严格把控公开的事项与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在合法和保密机制的监督下正常运行。同时,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做到公开事项一事一审、全面审查。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合法、规范、具体、真实、有效,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的渠道。充分利用委门户网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改造完善委门户网站,着力在增强栏目的便民性和互动性上下功夫,通过委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等专栏发布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同时,“两微一端”建设全面展开,我委微信微博客户端正式上线,通过“领导信箱”、“咨询投诉”等栏目,与群众及时进行互动沟通,答复相关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在网民和发改部门间搭建了便捷的“直通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坚持“公开、透明、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且不涉密适合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主动进行了公开。2018年,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共计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019条,工作动态类2130条,政策法规类114条,决策类30条,行政职权类84条。省政府全年采用我委提供的信息319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已开通运行,增设了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年、投资审批、驻村扶贫、机关党建等10余项重点工作专栏。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工作信息,信息公开数量不断递增,质量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同时,上线“两微一端”,截至目前,围绕发展改革工作重点,发布重大政策、政策解读、重要通知公告等信息70余条,为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新通道。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在发改委门户网站设立专栏,一是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信息公开。除涉及国家安全和国家秘密外,主动公开省级政府投资项目相关材料、文件。二是及时公开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信息。三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信息公开。2018年,委门户专栏发布重大政策、及时公开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信息,包括《关于转型项目建设年政策解读情况的报告》、《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山西省转型项目建设年省级层面出台政策目录及解读等信息内容,共计59条。

  2、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积极做好政策解读,2018年在委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4余条,包括贯彻落实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精神、《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等重大政策解读。同时每有重大政策发布,第一时间在门户网站推出委领导及相关处室解读和回应,发出权威声音,如对《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山西省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的解读,以及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主动解读,使人民群众对相关政策“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3、进一步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我委在门户网站显著位置开辟了“PPP”专栏,通过工作进展、政策法规、项目库三个子栏目,及时公开省重点项目信息,如2018年向民间资本推介基础设施领域项目等。同时对相关政策法规及我省PPP工作动态予以及时更新,方便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投融资机制改革。

  4、大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内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各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各类交易服务系统进一步与省平台规范对接,出台《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西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山西省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加强和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印发各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牵头部门、省直各有关部门。同时,保证各类应当依法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信息、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实时采集和上传并向社会公开。

  5、推进“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公开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42号文件各项任务,及时发布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的各项政策措施构建,及时发布我省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的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多渠道公开我省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优惠政策和规则标准,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开放环境。2018年,通过委网门户网站发布能源革命排头兵信息内容,如《山西省2018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公示》、《山西省“十三五”综合能源发展规划(修编版)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关于明确山西省2018年度风电开发建设项目的通知》,共计32条;发布“新高地”方面内容信息,如关于中国山西省·德国北威州双方政府联合资助第十七批公派赴德研修生选拔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批复我省三个项目列入外国政府贷款备选规划等70条;同时在“示范区”方面,发布开展工作情况,如参加省转型综改示范区专题讨论调研报告初稿讨论座谈会等内容。

  6、大力推进工程领域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委门户网站设立“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专栏,设有重点公开项目审批信息、项目核准信息、项目备案信息3个子栏目。截至2018年,通过门户网站专栏工程领域建设项目发布信息计1520条,包括《关于山西省康乐幼儿园食堂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我委批复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兼交换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信息内容。

  7、加大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力度。在委门户网站开辟专栏,设有政策解读、队伍建设、项目推进、结对帮扶4个子栏目,2018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扶贫帮扶工作情况共计69条,既包括国家、我省关于脱贫扶贫的相关政策措施《总书记带领我们“精准脱贫”》、《山西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也包括我委制定的相关制度以及开展活动情况介绍,如《省发改委驻村帮扶工作应知应会》、《驻村工作队职责》、《中国西部人才基金会山村教师公益计划捐赠大会在碛口镇举行》登信息内容。

  8、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信息公开。做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的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如对《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等政策的解读,以及落实省委举措所开展的工作进展情况,如配合省政府召开营商环境评价督查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开展全省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落地推进调研督导,等等。

  9、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做好深化“三去一降一补”,着力促改革、调结构、增动能等重大改革事项的信息公开。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及时主动公开我省先行先试重大改革事项方面的信息。推进去产能工作信息公开方面,重点做好钢铁、煤炭去产能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包括《山西省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领导小组综合办公室关于促进钢铁煤炭去产能闲置厂房利用若干措施的通知》、《山西省2018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公示》以及相关活动等信息62条;在推进去杠杆、降成本工作信息方面,发布包括《魏茹生副主任参加全省2018年企业债券本息兑付风险排查和存续期监管工作会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山西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和清理规范电网、转供电环节收费政策解读》、《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电力行业增值税税率调整相应降低我省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的通知》等信息及政策解读,共计60余条。

  10、推行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在委门户网站“双公示”栏目,开展“双公示”信息公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8件,主要涉及领域交通路线规划、棚户区改造项目、城中村改造、拆迁补偿等等。全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受理和答复,办结率为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省发改委共接到咨询信息270条,咨询的主要内容为供热乱收费,水电气收费咨询,主动公开的全部以委网咨询栏目电子公开回复,进入门户网站咨询栏目,全部可查阅;不主动公开的已全部电话回复,咨询信息回复率10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积极化解行政矛盾和争议纠纷,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8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诉讼共0件。2018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共10件,省发改委作为被申请人的共1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8年,省发改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省发展改革委201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仍需提高。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建设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不够。二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订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2019年,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家发改委以及山西省委、省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改革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将信息公开和日常办公紧密结合。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通报我委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大发改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重点领域公开渠道,利于查找。三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