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5-02-15 发布机构: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部分内容。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www.sxdrc.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东后小河12号,邮编:030002,电话0351-3119303,传真:0351-3119288)。

  一、概述

  2014年,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对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维护政府机关形象、提升政府公信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组织领导。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同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机构,为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条例》要求,省发展改革委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王赋同志任组长,副主任王晓胜同志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处室、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个处室(单位)确定一名专职信息员,负责本处室(单位)的信息收集、报送等相关工作。省发展改革委所属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负责门户网站的运行维护和相关技术支持,确保各类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完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治性、政策性、技术性要求很高,对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要求很高。为提高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省发展改革委先后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审查、报送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发改委信息(新闻)发布办法》、《省发改委政务公开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同时,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流程,规范了受理环节和程序,明确了办理时限和岗位责任,确保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科学有效运行。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要求各处室在送交委信息公开领导组办公室公开各类信息前,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机关的,与有关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在全委实行政务类信息报送积分排名制度,按季度公布得分排名情况,极大地促进了政务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水平。

  丰富公开内容。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第一平台”,更是建立服务型政府的重要窗口。省发展改革委不断强化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积极做好信息发布、网上服务、互动交流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网站发布信息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进一步维护好“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子网站、“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开辟了“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栏,及时公布全委活动进展情况。公布了“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通过与新闻传媒的深度合作,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热点内容进行专题报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内涵进行深入解读。与此同时,通过网上信箱、咨询电话和传真,受理来信来电来函咨询;在各处室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资料查阅点,方便社会各界人士查询和获取信息;在机关一楼大厅设置了电子触摸屏,为来委办事人员提供快捷查询服务,全力实现阳光政务。定期向省档案局、省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纸质原件两份,电子文本一份),方便公众查阅利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继续坚持“公开、透明、高效、便民”的服务宗旨,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对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主动进行了公开。2014年,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共计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37条,比去年增加28.6%。主动向省政府门户网站部门专栏公开工作动态376条。共计向省图书馆、省档案馆主动送交公开各类文件约800个。共计向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办公室主动送交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232条、涉及501个项目,其中:项目建议书批复4条、可研报告批复143条、招标实施方案批复25条、初步设计方案批复28条;项目核准信息5条。

  继续加大政务信息报送力度,向省委信息处、省政府信息处、国家发改委办公厅积极报送各类政务信息,实行政务类信息报送积分排名制度,极大地推进了全委政务信息报送质量和水平,多条信息被采用并上报国办、中办。省政府办公厅以晋政办函[2015]13号文件公布的《关于2014年信息采用情况的通报》,省发展改革委名列省直部门第5名。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包括:

  继续清理《条例》施行前形成但尚未移交国家档案管理部门的政府信息。省发展改革委于2010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集中清理,并对2005年以后下发的依然有效的规范性文件集中进行了发布。按照《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今年11月,再次对2007年至2008年4月底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对有效文件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并送交省图书馆、省档案馆公开。

  加强信息解读。省发展改革委在门户网站设置了“政策解读”和“宏观经济政策”两个栏目,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及时进行解读,对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发改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重要政策措施的解读及新闻发布会实况及时进行转载。特别是在山西省获批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后,省发展改革委专门开辟了“转型综改”网页,设置了“政策解读”专栏,对转型综改《总体方案》以及具体改革内容进行了集中解读,增进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积极参与政务微博活动。组织相关处室积极参加山西微博民生服务活动,通过微博平台与网民进行互动,就网民关注的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惠农政策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予以解答。

  公布省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了“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同时公布了省发展改革委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联系方式。

  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辟了“办事大厅”专栏,下设“办事类别、办事程序、流程指示、网上办事、办理结果、场景导航”6个子栏目,主动公布了行政许可办理的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等。制作发放《便民服务手册》,详细说明全委工作职能、行政审批项目和服务事项的项目名称、所需提供资料、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期限;通过政务大厅触摸屏为公众提供快捷的查询服务,全力实现阳光政务。

  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共开辟了两个专栏,一是“审批核准备案专栏”,对省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及备案的项目及时对外发布;二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该专栏共有5个子栏目,分别是:项目审批信息、项目核准信息、项目备案信息、工程咨询从业单位和人员信用信息公开、代理招标从业单位和人员信用信息公开,深化了项目审批、核准、监管、招标、投标等信息公开工作。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在门户网站公布了“依申请公开说明”以及相关资料下载链接。对收到的申请高度负责、认真答复。2014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全部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受理和答复,办结率100%。其中,5件申请,省发展改革委不存在相关信息,其余5件均按对方指定的方式提供。5件省发展改革委不存在信息的申请中,有3件为同一人提出的申请,省发展改革委秉着让群众满意的原则,多次与其沟通,了解其真实诉求,多次答复直至其满意。群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集中于因项目建设占地引起的诉讼纠纷,请求公开相关项目审批文件。

  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于2008年制定了《山西省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用专门篇章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确保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畅通受理渠道,通过门户网站、信件、现场等多种方式受理群众申请。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国家《条例》及省《规定》明确的时间节点做好答复工作。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积极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申请权。同时,对于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的同时,通过门户网站或送交公开的形式及时予以公开。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4年,通过门户网站等多种途径受理、答复“咨询投诉”和“领导信箱”,对群众通过网上留言提出的各种咨询、疑问及时予以解答,与留下电话号码的群众及时取得联系,进行耐心答复。咨询内容主要围绕项目审批、节能减排、煤化工、新能源、棚户区改造、交通运输、社会民生等社会关注的热点、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此外,每月平均受理、答复电话咨询300余次,均认真耐心给予解答回复。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积极化解行政矛盾和争议纠纷,努力做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2014年全年涉及省发展改革委的行政复议案件6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其中涉及项目投资审批的6件,涉及招投标争议处理的1件。案件集中在项目投资审批领域,由项目投资审批所引发的城市建设、征地拆迁、土地占用等仍然是行政争议的多发地带。

  省发展改革委作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6件中,维持省发展改革委行政行为的3件,撤销省发展改革委行政行为的3件。

  省发展改革委作为行政诉讼被告人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该案于去年5月份、8月份分别经太原市中院一审、山西省高院二审开庭审理,因原告方不具备相关资格和依据不足等原因,法院已经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4年,省发展改革委没有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省发展改革委2014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内容仍需进一步丰富与提升;三是全委系统信息公开的统计通报制度仍需进一步提高。

  2015年,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家发改委以及山西省委、省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改革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对新问题、新情况要认真开展研究探讨、总结提炼,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和方法,全面深入推进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

  一是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政策措施。对国家发改委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政策、措施、要点逐条对照、逐条分解、逐条落实。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的针对性,特别是对省委、省政府要求报送的信息内容及约稿,按照规定的时限报送。

  二是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加强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积极主动送交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积极向国家发改委以及省委、省政府报送各类政务信息,力争更多信息被国家发改委网站、《山西信息》、《晋政信息》采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收到的申请高度负责,认真答复。

  三是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借助报纸、广播电台、电视、政府门户网站、移动信息等新闻传播媒体,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风行风热线、民主听证对话会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