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16 发布机构: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与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http://www.sxdrc.gov.cn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联系(地址:太原市东后小河12号,邮编:030002,电话0351-3119203,传真:0351-3119288)。
  一、概述
  2011年以来,我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揽,着力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为加快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在委党组和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全委上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依法履职、办事规范、权力高效透明运行,行政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组织机构健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委及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负责指导、协调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组长由我委主任亲自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主任担任。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具体承担全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等工作,同时明确一位办公室副主任分管,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各处室和委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并确定一名信息员专职负责所在处室和单位的信息收集、报送等工作。我委所属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负责门户网站的维护和技术支持,确保在门户网站上公开的政府信息得到及时更新。通过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和技术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对于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要求很高。为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我委制定出台了《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审查、报送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发改委信息(新闻)发布办法》、《省发改委政务公开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同时,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实际需要,我们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工作流程,规范了受理环节及程序,细化了办理时限和岗位责任,确保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科学有效运行。
  (三)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也是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第一平台”,更是建立服务政府的一个重要窗口。我委通过不断强化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功能,积极做好网站的信息发布、网上服务和互动交流工作,不断提高网站发布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同时,我们还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通过与新闻传媒的深度合作,对推进“综改区”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口支援新疆和援茂工作、重大项目批复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热点内容进行专题报道,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内涵进行深入解读。此外,我们还通过网上信箱、咨询电话和传真,受理来信来电来函咨询;在各处室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资料查阅点,方便社会各界人士查询和获取信息;在机关一楼大厅设置了电子触摸屏,为来委办事人员提供相关服务;定期向省档案局、省图书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纸质原件两份,电子文本一份),方便公众查阅利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委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继续坚持以“公开、透明、高效、便民”为服务宗旨,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大力挖掘政务信息资源,深入开展“双服务”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和决策领域的信息公开,狠抓内涵提升、塑造良好形象,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通过网络平台提供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和全天候的政府信息公共服务。全委上下高度重视,机关各处室和各市发展改革委积极参与、密切配合、共同协作,省经济信息中心运维管理人员通力合作,提供技术安全保障,形成了“领导重视、组织完善、系统联动、全员参与”的良性工作机制。
  2011年,我委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116条,国家发改委网站采用73条,省政府门户网站部门动态等栏目采用830条。其中:政策法规及条例信息2条,占总量的0.1%;工作动态1029条,占总量的48.6%;决策信息25条,占总量的1.2%;行政职权信息465条,占总量的22.0%;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总量的0.3%;其它类信息589条,占总量的27.8%。
  2011年,我委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和“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公开专栏”发布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信息。截至2011年12月31日,已公开项目审批信息631条,其中:项目建议书批复61条、可研报告批复349条、招标实施方案批复103条、初步设计方案批复118条;项目核准信息110条;项目备案信息41个月共1617条,其中:2011年612条,2010年381条,2009年357条,2008年267条。另外,我们还公开工程咨询从业单位信用信息22条;代理招标从业单位信用信息13条。
  2011年,我委政府门户网站年度点击量为507万余次,累计达1293万余次。网站新增“各市发改委动态”栏目,公布各市发改委信息198条;全年共向省档案馆、省图书馆等省人民政府指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及查阅场所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文件1108件,3324份,其中备案文件612件。
  2011年,我委继续加大政务信息的报送力度,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委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晋发改办室发〔2011〕11号)、《关于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开展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晋发改办室发〔2011〕14号)、《关于表彰2010年度信息工作优秀处室及优秀信息工作者的通报》(晋发改办室发〔2011〕15号)等信息报送和通报办法,推动了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实施。同时,我委及时向省委信息处、省政府信息处报送各类政务信息,实行信息报送积分排名制度,极大地推进了我委政务信息的报送质量和水平,全年累计向《晋政信息》、《山西信息》等刊物报送信息36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对收到的申请我委按照有关规定认真进行了受理。因申请获取的信息不属于我委的掌握范围,因此我委以挂号信函形式向申请人寄送了非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晋发改信公〔2011〕第1号—非告)。
  截止报告日期,我委对收到申请已全部答复完毕,办结率为100%。
  四、咨询处理情况
  2011年,我委受理和答复电话咨询800余次,利用门户网站开展政民互动,受理并及时回复网上“咨询投诉”和“领导信箱”122条,回复率100%,切实做到了“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音”。咨询内容主要围绕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经济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立项审批、节能减排、煤化工、新能源、交通运输、社会民生等社会关注的热点、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与减免情况
  2011年,我委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或费用减免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省发展改革委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委属单位和个别同志公开意识较弱,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不是很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化,信息报送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三是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时效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公开信息存在简单摘录的现象,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
  2012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增强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对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三是增强工作的针对性,继续提升行政审批、决策领域等政务类信息公开的质量;四是结合我委门户网站改版的契机,不断拓展服务层次范围,提升“双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继续强化网站运维管理,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2012年是我省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措施,不断提升综合业务素质,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行政效能,一如既往的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