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转发下达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索 引:000014349/2022-68709          发 号:晋发改投资发〔2022〕390号
发布机构:科教处           发布日期:2022-09-27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转发下达2022年卫生健康领

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

晋发改投资发〔2022〕390号


各有关市发展改革委,省卫生健康委:

为进一步强化我省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省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通知》(发改投资〔2022〕1362号),现将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转发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实施

请严格按照《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发改社会规〔2021〕525号)、《关于编报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990号)、《关于抓紧编报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中央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晋发改科教发〔2021〕431号)和《关于加快编报2022年卫生健康领域第三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加强项目管理,按照批复同意的项目名称、建设地点、建设内容、建设规模、建设期限以及下达的中央预算内投资开展建设,严禁截留、挤占或挪作他用。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变更建设内容和建设规模。如确需调整,须在实际调整发生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报原审批部门审批。

按照《政府投资条例》规定,本次转发下达给省本级以及各市县项目的中央预算内投资为直接投资。市县政府要严格落实地方建设资金,确保地方项目投资及时到位,严格防范增加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对中央预算内投资必须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偿还以往的欠债和过去拖欠的工程款,也不得用于土地房屋购置以及交纳租金等费用。

二、转发下达

请在收文后5个工作日内转发下达,报省发展改革委备案。

三、项目监管

项目单位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监管的主体责任;要加强项目管理,积极开展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按批复组织项目建设,及时准确上报进度数据和信息,如期保质保量完工、投入使用;要自觉接受各级监管部门和监管责任人的监督检查。对监管部门指出的问题要积极整改,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送整改情况。

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实施日常监管直接责任。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中的监管责任人应随时掌握项目建设情况,做到“三到现场”,即开工到现场、建设到现场、竣工到现场,并及时主动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卫健委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实施属地监管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制定监管计划,组织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日常调度、在线监测和监督问责。

省卫健委要严格落实投资计划执行的行业监管责任。同时,省卫健委要承担省卫健委直属医院(机构)投资计划执行和项目实施属地监管责任。省发展改革委将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适时对计划执行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检查项目管理、资金使用、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对于投资计划执行不力的项目,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有关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实施处罚。

四、按月调度

本次转发下达的项目,均纳入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监管体系,请严格做好项目信息数据填报和审核工作,提高填报数据质量。请于每月6日前,将项目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工程形象进度等数据通过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国家和我省将对所有项目实施在线监测,定期对本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评价结果,并作为后续投资安排的重要参考。

五、绩效目标

各地要按照《“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及相关专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的任务要求,紧紧围绕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弱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同步做好以投资带动体制机制改革相关工作,切实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

第一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建成投入运营,发挥辐射带动效应。要把握医改“试验田”定位,积极推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医院补偿机制、创新药物和技术平移落地、医保支付方式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现代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项目要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加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目建设。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具备区域常见、多发传染病病原体、健康危害因素“一锤定音”检测能力和相应应急处置能力;市、县级疾控中心要加快具备辖区常见传染病病原体、健康危害因素和国家卫生标准实施所需的检验检测能力,满足新形势下有效应对重大疾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需要。

中医特色重点医院项目要围绕名医、名方开展建设,培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人才,推动中医制剂开发应用和中药新药创新,促进中医特色优势发挥和传承创新发展。

妇女儿童健康服务能力建设要围绕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需要,改善优生优育条件,提升妇幼健康服务品质。省级妇产和儿科项目要逐步解决妇产和儿科资源不足、环境拥挤、空间狭小等问题,具备省域产前诊断和出生缺陷综合防治能力,

本次转发下达计划的总体绩效目标详见绩效目标表(附后)。请加强对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的监控,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国家和我省将适时组织开展绩效评价。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9月27日

(此文主动公开)

抄送:国家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