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中国信保:境外投资项目风险评估服务

2017年以来,针对近年企业境外投资过程中出现的高杠杆融资、不规范和非理性投资等行为,导致境外资产状况不佳、盈利能力不强、投资回报率偏低等问题,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十余个监管政策,围绕企业境外投资面临的突出问题,落实企业责任,加强企业海外经营行为合规制度建设;要求监管部门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形成权责明确、放管结合、规范有序、风险控制有力的监管体制机制,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大局。

2017年初,国资委颁布的《央企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35号令)对央企和国有企业境外投资风险管控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针对国资委35号令的要求,中国信保推出了境外投资风险评估服务。

  一、中国信保风险管控产品与服务简介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于2001年12月18日成立,目前已形成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中国信保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中国信保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与出口信用保险相关的担保、应收账款管理、信息和风险咨询等。

中国信保在信用风险管理领域深耕细作,成立了专门的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和资信评估中心,年度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全球国家风险评级和主权信用评级,资信数据库覆盖全球1000余万家企业、4万余家银行、800余个行业,拥有国内外各类信息渠道约150家;资信报告、追偿渠道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风险评估信息产品

1、《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依据中国信保的自主研发的国家风险评估模型,结合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商业环境风险和法律风险四个维度,以中国视角对全球192个主权国家的风险水平进行分类和评级,是国内首家关于国别风险水平研究的智力成果。自2005年12月8日首次对外发布,迄今已进入第十三个发行年度,是中国信保的核心研究成果,该产品还配套有国家风险地图。

2、《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

中国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职能,依托海外投资保险承保和理赔经验、国家风险研究和管理成果,进一步加大对海外投资领域风险研究,从2015年开始出版《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报告》在充分把握全球和中国海外投资趋势的前提下,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所重点涉及的重点区域和行业投资风险进行了多维度、多层次的深入研究,并结合大量案例提出相应的风险管控建议,切实为提高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成功率和投资效益保驾护航。

(二)风险评估服务

按照国资委《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以及企业自身海外投资风险的管理要求,结合投资项目所处的不同阶段,中国信保分别提供国别风险评估、项目风险评估以及风险跟踪服务,同时提供全球行业风险分析和风险总顾问服务。

1、国别风险评估

国别风险评估服务适用于企业在制订海外投资国别市场战略或者具体项目国别风险评估评审时的依据,主要考察目标国家的政治外交形势分析、经济金融环境分析、社会安全形势分析、营商环境分析和法律环境分析等风险点。

2、决策阶段风险评估

决策阶段的风险评估服务针对具体项目,主要从政治、经济金融、社会文化、外汇、融资、市场、政策、劳务、法律环境、营商环境等方面评估具体项目的实施可能引发的相关风险,并对各个风险点进行排序,确定各个风险点的风险高低,制订风险控制表,并对主要的风险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3、风险信息跟踪

根据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中国信保利用自身信息收集和风险评估技术,随时提供风险异动信息,辅助企业适时调整风险应对策略。风险异动信息包括可能引发政局变动、战争动乱、恐怖袭击、社会罢工、债务违约、外汇管制、政策调整、税收变化等风险异动的信息。

4、全球行业风险分析

中国信保为企业量身定制行业风险分析解决方案,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指定区域/国别某行业的基本概况、发展趋势、行业政策法规、需求特点、对华壁垒、征收反倾销关税、核心参与企业、发展趋势判断等。能够全面系统帮助企业明晰行业的关键价值点、投资前景,促进拓宽企业的行业视野,帮助掌握行业风险状况,提高识别行业风险的能力。

  二、中国信保海外投资风险评估能力和资源  

(一)风险研究能力

1、国家风险研究

中国信保深耕国家风险研究十几年,设有国别风险研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国别风险、信用风险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承担国家部委十几项可研课题,如国家发改委《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配套措施研究》、商务部《新兴市场开拓模式的比较研究》、北京市《“一带一路”背景下北京市企业海外投资风险管控研究》等重大课题。连续13年发布《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国内专注于国家风险研究时间最长的机构之一。

2、海外投资风险研究

中国信保是国内唯一办理海外投资保险的公司,在承保和理赔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投资风险分析和研判经验,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对外投资风险管控领域的专业机构;同时中国信保还对外提供海外投资项目咨询服务,了解企业海外投资过程中的风险难点。依托海外投资保险承保和理赔经验,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中国信保从2015年开始每年发布《全球投资风险分析报告》,是其海外投资风险研究能力的集中体现。

3、行业风险研究

中国信保具有专门的行业研究团队,对于全球的电力、船舶、新能源、化工、电力、电信等多个行业有着持续研究,每年发布各个行业的全球发展趋势报告。SinoRating开发了海外风险主体行业短期信用风险评估模型,用以评价特定“国别—行业”在未来1-2年内的信用风险状况及其演变趋势,这对完善全面信用风险评估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二)风险评估资源

1、遍布全球的分支机构

中国信保在英国伦敦、阿联酋迪拜、巴西圣保罗、南非约翰内斯堡、俄罗斯莫斯科、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埃及开罗设有分支机构,已经逐步形成覆盖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全球服务网络。

2、强大的数据信息资源和外部渠道

信息资源方面,中国信保每年耗资亿元采购全球各种数据库资源,同海内外的100多个渠道建立业务联系,为中国信保内外部业务需求提供支持。这些数据资源或外部渠道可提供国别信息,也可提供行业信息;既有当前及历史数据,也有预测数据。

  三、境外投资项目风险评估方法及实施步骤  

(一)项目风险评估方法

中国信保收集、总结了中国企业多年来在境外投资的实践经验,根据境外投资项目不同    阶段的风险因素种类和特点,制作了境外工程项目风险识别库,涉及投资战略、商务考察、合同签署、项目执行、运营维护5个阶段;包括政治、经济、恐怖活动、宗教习俗、自然、治安、物理、地缘、化学、生物、社会心理、医疗环境、市场准入、市场竞争、技术、用工、环境、施工、商务、代理人等20大类,400余项的风险内容。利用LP风险矩阵评估方法或多维量化分析方法,评估境外投资项目风险。

1、LP矩阵法

对风险程度的评价中国信保采用了通行的LP矩阵方法,来衡量潜在风险的发生频率和损失程度(即:风险程度R = 危险严重度L×危险概率P)作为风险评估的基本计算方法。

2、多维量化风险分析法

随着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业务的快速发展,对外投资中的新形势、新问题对企业的风险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具体的境外投资业务,企业在考察项目风险时,希望了解更加具体的投资风险对于业务的影响,希望获得投资风险更加深入的分析,进而为管控风险提供支撑。

中国信保将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分为政治、经济、社会、商业环境这四个维度下的风险,每个类别的维度(一级指标)中选择4-6个子维度进行量化分析。如政治风险选取战争暴乱、征收/国有化、政府违约、汇兑限制风险等。借鉴国内外专业文献和专业的风险评级机构对各个风险的定义和度量,同时结合中国信保的企业调研数据,筛选每个子维度的三级指标,通过量化分析,最终确定三级指标和各自的权重占比,形成各个子维度的风险值。根据各行业和项目的属性特征,通过专家调整和文献研究相结合对各个指标的权重进行调整,以反映出项目真实的量化风险大小。海外投资风险的多维度量化分析,不但对项目经营环境的各类风险识别并提供量化参考,而且还可以结合项目的具体情况,针对项目自身关系密切的商业风险进行识别和量化评估,使投资企业可以在投资前有针对性的评估各类风险。

(三)投资项目风险评估步骤

1、项目调研

通过与客户、专家沟通以及数据库搜集等方式,对项目所涉风险内容进行调研分析。

2、风险识别

制定符合项目自身条件的风险识别和排序的衡量标准,并对投资项目的潜在风险进行识别(风险库对照法+会议讨论的方式)。

3、风险评估

项目组将结合过往项目经验对识别出的项目风险进行初步评估,在此基础上,同专家共同对相关评估结果进行讨论并修正。

通过上述风险评价步骤获得的各种风险资料将被整合形成全面的风险评估报告以及风险控制汇总表。风险控制汇总表是与公司管理层、董事会及其他内外部股东沟通的有效工具。

  

具体工作内容见下:

  

附件一、国别投资环境风险分析报告大纲(示例)

1、国家概况

2. 政治环境分析

2.1 政府稳定性分析

2.2 战争及动乱分析

2.3政治风险小结及应对建议

3. 经济环境分析

3.1 宏观经济增速分析

3.2 政府债务及通货膨胀分析

3.3 汇率走势分析

3.4经济风险小结及应对建议

4. 社会文化环境分析

4.1 社会治安情况

4.2 恐怖主义

4.3宗教民族矛盾

4.4 文化冲突

4.5 社会文化风险小结及应对建议

5. 法律法规环境分析

5.1 法律体系

5.2 外商投资相关规定

5.3劳工相关规定

5.4土地相关规定

5.5争端解决相关规定

5.6 法律法规风险小结及应对建议

6. 营商环境分析

6.1 基础设施

6.2 行政效率及腐败

6.3 商务成本

6.4 营商环境风险小结及应对建议

  

附件二、决策阶段投资风险分析报告大纲(示例)

1. 项目风险评估综述

1.1 项目概述

1.2 项目风险评估方法及流程

1.3 项目风险评估结论概述

2. 项目风险评估依据

2.1 企业境外投资的国内审批流程

2.2企业境外投资风险评估的政策法规要求

3. 国别概况

3.1 地理位置及历史沿革

3.2 政治制度

3.3 经济水平

3.4 社会文化情况

4. 政治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4.1 战争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4.2 政治稳定性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4.3 征收及政府违约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4.4 国际关系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4.5 双边关系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5.经济金融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5.1 宏观经济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5.2 财政赤字及偿债能力分析及应对建议

5.3 通货膨胀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6. 外汇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6.1 外汇管制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6.2 货币贬值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7. 行业市场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7.1 市场容量分析

7.2 竞争格局分析

7.3 市场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8. 政策性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8.1 投资政策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8.2行业政策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9. 融资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9.1 项目资金来源

9.2 融资可行性分析

9.3 融资风险内容及应对措施

10. 社会安全及文化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10.1 治安安全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10.2 宗教部落冲突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10.3 健康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10.4 文化冲突风险分析及应对建议

11. 劳务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11.1 劳工市场

11.2外籍劳工准入风险

11.3 工会组织及罢工风险

12. 法律环境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12.1 法律体系风险(完备性、公正性、独立性)

12.2 法律变更风险及应对建议

12.3 争端解决机制

13. 营商环境风险评估及应对建议

13.1 基础设施风险及应对建议

13.2 腐败及行政效率风险及应对建议

13.3 生活及商务成本风险及应对建议

14.项目保险安排建议

14.1 境外经营涉及的各类可保险风险分析

14.2 中国信保信用保险产品建议方案

14.3 其他境外经营保险产品分析

附:项目风险控制表(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