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发展改革委“发改讲坛”第一期开讲

5月21日,省发改委举办“发改讲坛”第一讲。全省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刘志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秦书义到会全程指导。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省税务局七家联学联建单位有关同志应邀参加。

“发改讲坛”是省发改委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大调研重要部署的创新探索,是创建省直单位联学联建党建品牌的有益尝试,旨在突出“小切口、大变化”,让年轻干部走上讲台,用一流的工作成果,塑造一流的发改形象,建设一流的发改队伍,着力打造干部学习思辩、交流研究、共同成长的平台。

委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主任王利波同志亲自部署安排,逐一把关指导。首讲活动分为四个专题:围绕“蹚路能源革命、引领转型发展”,从能源革命的全局统领、山西实践、未来路径等方面,讲述了如何为国家试政策蹚路子,为山西谋发展促转型;围绕制造业振兴,讲解了制造业贴息贷款政策的行业账、对象账、规模账、杠杆账、环境账,真正发挥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围绕山西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讲解了它如何从废品回收成长为第五工业;围绕山西“输电变输算”,深入剖析数字经济时代的算力格局,提出了山西如何培育壮大算力经济的思路举措。

刘志杰组长作了点评讲话,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发改讲坛”筹备精心、选题聚焦、研究深入、对策有力,是以学铸魂的高台、以学增智的平台、以学正风的擂台、以学促干的舞台。对下一阶段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在学用结合、转化落实上继续下功夫,理论学习要深化内化转化,调查研究要实功实做,推动发展要有力有为,检视整改要有效有益,建章立制要常抓常新。

与会同志聚精会神,认真领会,一致表示本期发改讲坛信息丰富,受益匪浅,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抓好转化落实,提高能力本领。下一步,省发改委党组将扎扎实实按照主题教育要求,发挥好“发改讲坛”平台作用,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把破和立统一起来,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利波同志及委领导,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委机关及所属单位全体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同志代表委党组致辞并宣布首期“发改讲坛”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