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省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视频培训会

1213日,省发改委组织召开全省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工作视频培训会议,深入解读国家和省在重点工程中实施以工代赈的有关政策,进一步加深政策理解、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任务,推动《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落实落地。

会议主会场设在省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20个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处室负责同志,委内以工代赈办、投资处、重点工程处等18个业务处室和项目推进中心等委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全省11个市和117个县设分会场,各市、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发展改革和其他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相关乡镇政府负责同志,相关重点工程项目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等在分会场收听收看。参会人员共计2533人。

会前,省发改委组织编印了《山西省重点工程实施以工代赈工作资料汇编》,内容包括国家相关政策文件、国家发改委领导讲话及培训解读、国家以工代赈政策指引、山西省和兄弟省相关政策文件等,作为会议资料提前印发。会上,省交通厅就做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领域推广以工代赈工作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培训,省水利厅就进一步深入推动做好水利领域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有关工作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培训,省发改委就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培训。省发改委魏茹生一级巡视员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市、各县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认识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的重要意义。重点工程项目投资规模大、受益面广、带动效应强,吸纳当地群众就业潜力巨大。实施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能为城乡就业困难群众特别是农民工、脱贫人口等提供大量务工岗位,既是政府主导完善收入分配、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民生政策,也是强化低收入群体就业保障的创新制度设计,意义重要而深远。

会议要求,要全面深刻理解政策内涵。要把握“一个重点”,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要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尽可能多地通过实施以工代赈帮助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对于非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项目也要鼓励积极采取以工代赈方式。要紧盯“七大领域”,围绕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城镇建设、生态环境、灾后恢复重建等,充分挖掘相关项目主体工程及附属临建、工地服务保障、建后管护等方面的用工潜力。

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狠抓工作落实。各市、各县要按照国家和省的工作要求,聚焦重点工程项目大力实施以工代赈的重点工作任务,做好政策宣讲、统筹协调、督促监管等工作,充分结合当地实际,按照应用尽用、能用尽用的原则,挖掘符合条件项目的用工潜力,创新适合本市、本县的模式,吸纳带动更多当地群众就近务工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为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会议由省发改委以工代赈办具体承办,省能源革命和区域合作中心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