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领导干部碳达峰碳中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

8月22日上午,由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举办的山西省领导干部碳达峰碳中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双喜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田忠宝出席开班式并致辞,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副处长刘晓涛出席。全省各市、部分县(市、区)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省发改委机关及委属相关事业单位处级干部及业务骨干,共计110多人参加培训。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省绿色低碳转型的现实需求。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多重目标、多重约束下的系统工程,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思维能力、决策水平、工作作风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织本次专题培训,旨在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领导干部完善知识储备,持续有效提升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能力,对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辅导作用。

开班仪式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全国一盘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体现山西担当。

本次专题培训为期5天,邀请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省委党校、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现代循环经济研究院等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实现路径、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