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推进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1

二、机构设置情况.................................2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

二、收入决算表..................................2

三、支出决算表..................................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2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2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3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3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4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5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 件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本部门职责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推进中心是承担全省投资项目谋划储备、开工建设、竣工投运、要素保障等技术支撑和决策支持的公共服务机构,是省发展改革委管理的公益一类副厅级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项目为王”要求,服务转型项目建设,为全省转型发展提供决策支持、技术支持、服务支持。

(二)开展投融资体制改革政策研究、投资项目综合管理政策研究、“放管服效”政策研究、重大项目谋划和研究论证,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三)负责全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建设管理;承担投资项目调度管理的技术性、服务性工作,跟踪监测投资项目手续办理及建设情况,提出点办理批处理建议,跟踪协调问题解决。

(四)跟踪监测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省级基本建设资金等政府投资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按要求开展现场核查和后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开展投资环境评价、投资项目实施情况评估、投融资政策咨询和相关培训。

(六)承担项目管理信息化服务保障工作,负责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省信用信息平台、省项目管理库、省重点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平台的日常运行管理,负责信息数据归集分析。

(七)开展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监测工作;开展涉案财产、物品的价格认定和争议调解等工作。

(八)指导市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进等业务工作。

(九)完成省委、省政府及省发展改革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推进中心共有内设8个部门(具体如下图所示)。

综合部

转型项目部

基础设施项目部

公用事业项目部

投资环境评价部

投融资服务部

信息服务部

监测认定部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推进中心无下属单位。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2159.63万元、支出总计1880.75万元。

与2020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862.52万元,增长66.50%,支出总计增加617.04万元,增长48.83。主要原因事业单位改革重组,重组后单位人员增多,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2159.6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26.94万元,占比98.49%;其他收入32.69万元,占比1.5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188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14.23万元,占比75.20%;项目支出466.52万元,占比24.8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126.94万元、支出总计1836.61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1087.21万元,增长104.57%,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798.97万元,增长77%,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重组,重组后单位人员增多,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36.6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65%。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798.97万元,增长77%,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重组,重组后单位人员增多,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1366.94万元,占比74.43%,日常公用经费47.30万元,占比2.57%,项目支出422.38万元,占比23%。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836.6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819.91万元,占99.0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6.7万元,占0.9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1640.39万元,支出决算1836.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96%。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1640.39万元,支出决算1819.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94%,较2020年决算增加901.24万元,增长96.35%,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重组,重组后单位人员增多,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增加。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16.7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14.2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66.94万元,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1352.1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84万元;公用经费47.30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47.30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6万元,支出决算5.12万元,完成预算的111.3%,比2020年增加4.22万元,增长了468.89%,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重组,资产划转入重组单位,导致公务车辆增多,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增加,且因疫情原因,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较低。最终导致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显著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5.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比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比0%。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购置量0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5.12万元,占比100%,比上年增加4.22万元,增长了468.89%。增长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改革重组,资产划转入重组单位,导致公务车辆增多,且因疫情原因,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较低。最终导致2021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显著增加。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5.5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全部为应急保障用车。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21年度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3个,二级项目3个,共涉及资金466.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24.80%。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项目推进工作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9.01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39.4万元,执行数为215.74万元,完成预算的90.12%。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1年270个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全部复工,续建项目复工率为100%;2021年643个全省重点工程项目入库子项目,当年实际开工了583个项目,开工率达到90.7%,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项目开复工的工作任务。工作人员在开展项目推进工作时,赴各市县项目单位及相关部门开展业务调研所支出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交通费、办公费等239.4万元,符合相关规定且未超支。配合有关部门完成了2021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目标。通过项目推进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项目建设工作的认可,各项工作得到项目单位和有关部门的认可。发现的主要问题:绩效评价指标设置缺少科学性,弱化了对项目的评价作用。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绩效评价的业务知识培训,通过专家论证提高绩效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3)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2021年度项目推进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2)。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我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推进中心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表

附件2.2021年项目推进专项经费评价报告

附件3.2021年项目推进工作专项经费绩效自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