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抓项目、促转型、谋发展,阳泉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

  国道307、207线阳泉市绕城改线巨城、南坳互通工地现场,施工人员正铆足干劲,抢抓工期;由山西新碳超硬材料公司建设,总投资3.5亿元、年产金刚石15万克拉项目,目前厂房主体完成、设备已采购,年底进入试生产;大阳泉村城中村改造、瀑里村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安置等项目已开工……一个个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山城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热潮。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的目标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任务不减、标准不降,坚定信心、压实责任、推动落实,掀起了新的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热潮,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高站位 建机制  

  “指挥部”“工作专班”“领导包保”……在各县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现场发言中,这几个词高频出现。千头万绪需提纲挈领,万马千军需定主攻方向,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  

  近年来,“项目为王”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市各县区把项目工作摆上核心议事日程、投入主要精力,把精准调度项目、服务保障项目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领导包保责任制,成立工作专班,完善调度推进机制,全程跟踪、逐个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  

  盂县成立25个由县级领导任指挥长的分指挥部和15个工作专班,28名县级领导包保40个重点项目,开展入企服务280余人次,帮助解决问题30余个;平定县坚持日跟踪、周调度动态管理,对项目建设序时进度不达标的实行“红黄牌”警告机制;矿区建立项目难题会诊机制,邀请省工信厅、市规自局相关领导和专家到融阳精密锻压制造、易安矿用安全设备、简子沟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现场,研究把脉有关问题。  

  项目要实施,前期是关键。领导干部的高位推动、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给招引来的企业发展吃了“定心丸”,夯实了项目建设的“底盘”。广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娄建国坦言:“有了相应的制度机制,我们在项目推进时遇到困难和问题,第一时间就可以找到项目责任人寻求解决,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时间!”  

  抓谋划 强基础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压舱石”,经济要靠项目拉动,发展要靠项目支撑。  

  市委书记姜四清多次强调:要在谋划项目、争取政策上再深化。在“六晒六比”活动中,他再次强调:要紧扣省委“四高”要求,围绕“六新”产业,抢抓机遇,争取政策,高质量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争取更多事关我市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重大项目纳入国省规划盘子中。  

  在谋划项目上,我市各县区认真研究中央扩大内需的相关政策,精准掌握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明确项目策划和申报方向。平定县积极包装项目,目前已包装申报179个项目,其中16个项目成功进入国家、省发改部门项目库,申报资金6.26亿元;开发区积极上报专项债、中央投资项目29个,已落实1.3亿元;矿区积极开展与省直部门大对接活动,常态化对接省发改、工信、商务、财政等部门,截止到4月底,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类政策支持资金2.06亿元。  

  6月5日当天上午,我市举行全市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三个一批”活动,气凝胶科创城开工奠基。同时,钙基纳米复合材料、泉泽之光文化创意园、台商电子加工产业园等项目现场签约。集中开工、项目签约,正是我市强力推动项目建设的生动缩影,将有效拉动投资、促进转型、增强后劲,引领和支撑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重服务 促效能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六晒六比”活动中,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已然成为共识,并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先手棋。  

  6月5日有37个项目集中开工,截至当天全市新建项目开工144个,开工率79.1%。这些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迅速,达到了开工条件,不少项目跑出“加速度”的背后,饱含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为推进项目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项目生成了、落地了,关键还要落得稳、建得快。为加快项目引进、落地、开工、投产,围绕行政审批薄弱环节,开发区采取“视频联审+视频勘验+网上办结”的模式,实现整个审批环节全过程、整链条“不见面”。而这一做法也被省政府作为典型经验通报表扬。郊区则推行“局长领办制”,按照编制好的项目落地流程图,引荐项目的乡镇、部门负责人同时也是项目落地手续的领办责任人,其他渠道引荐的项目由安商工作领导组指定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实行局长领办,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手续的“店小二”服务。矿区开辟绿色通道,推行全程服务,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便利化服务行动,新开办企业手续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盂县、平定、矿区都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把便捷带给企业、把高效留给政府,打造“三对”“六最”营商环境,各县区和开发区都在持续发力。良好的营商环境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着我市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工作中一路疾行。  

  进一步,“长风破浪会有时”;顿一步,“一篙松劲退千寻”。“六晒六比”吹响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突破前进的号角。发出了全市上下“争分夺秒干全力抓落实”动员令。  

  “通过晒和比,我们看到了成绩,看到了亮点,也找到了可借鉴的经验。”与会领导干部表示,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开展“六晒六比”,这种形式非常好,很及时、具有针对性也符合阳泉实际,提振了精神,鼓舞了士气,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来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