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阳泉市以“六晒六比”为契机全力打赢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攻坚战

  亮出成绩、摆出问题;看到差距、查找原因。开展“六晒六比”是阳泉市加快推进重大转型项目建设,强化结果导向、狠抓工作落实的创新举措。  

  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六晒六比”活动为契机,晒实绩、找差距、亮举措,全力打赢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攻坚战。  

  开发区:创新抓招商 全力推进度。  

  “六晒六比”中的第二个“晒”和“比”,就是晒指标数据、比完成进度。  

  在这次“六晒六比”活动中,全市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242.53亿元。  

  其中,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60.83亿元,全市排名第1,在标准厂房建设等方面也走在全市前列。  

  开发区科技大街南侧平台标准厂房项目位于北海北路东侧,项目总占地约506亩,总建筑面积约21万㎡,计划总投资约12.49亿元。  

  在园区现场,吊机、压路机、挖土机等工程车辆往返穿梭,工人们抓紧时间进行钢结构的测量安装,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云谷科技创新园项目是2019年山西省重点工程项目,项目借力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的引领作用,形成集培育谷、金融谷、展示谷、数据谷、人才谷,和城市运营中心为一体的“五谷一中心”综合型科技园区,每年孵化不少于30个创新型项目,三年内孵化不低于100个项目,培训创业及就业1000人以上,将有力促进阳泉智能物联网基地建设,也将成为阳泉新地标。  

  由“项目等地”,转变成“地引项目”作为改革创新发展的,主战场 主阵地 主引擎,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计划实施项目39个,总投资180.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36亿元。  

  截至4月底,已入统计库并实际形成投资的项目35个,完成投资5.14亿元,年内还能确保落实投资14.12亿元,1-4月实际开工率89.74%。  

  不仅如此,在全面推进39个年初计划项目的同时,重点推进10个新增项目落地开工,总投资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9亿元。  

  二论“六晒六比”活动  

  晒指标数据,比完成进度,是“六晒六比”的第二道考题。  

  晒出什么样的指标数据“干货”,拿出什么样的完成进度“柱状图”,考验的是各个县区、开发区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是金非金焰烈而晓也”,只有晒一晒、比一比,才能加快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的进度,才能养成“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  

  晒数据、比进度,比的是朝气。  

  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是一场攻坚战。曾国藩说:“凡军最忌暮气”。一支暮气沉沉的队伍是很难打出漂亮仗、胜仗的。  

  在当前全面复工复产复市的形势下,每一个项目建设的工地都应该“满血复活”,每一次招商引资活动都应该“满载而归”,每一个参战人员都应该度过一个属于自己、属于时代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有“三岁之翁”,也有“百岁之童”。比朝气,不看年龄、不看资历、不看职位,就看心态、就看姿态、就看状态。姑且抛开胜负,即使不论成败,我们也必须始终葆有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  

  晒数据、比进度,看的是能力。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班子和团队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开工再到投产,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全过程考察的是我们的推介能力、合作能力、执行能力、变现能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等等各种能力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本领不是天生的,是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的”“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直面项目建设中的“风吹浪打”,耐得住招商引资中“谈不成的尴尬”,经得起项目运作中的“千变万化”,在磨砺中锤炼本领,在实践中提升能力,成为在位的“贤者”、在职的“能者”。  

  晒数据、比进度,对手要给力。  

  “六晒六比”,各县区、开发区相互之间是对手。既然要比,既然是对手,我们就绝不能希望相互之间“高抬贵手”,而是要呈现出“棋逢对手、将遇良才”的生动局面。  

  晒,不是目的;比,也不是目的。加快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快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才是真正的归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