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武东升二级巡视员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解读《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创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集聚区实施方案》等3个领域的实施方案

2022518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要资源保护清单(试行)》以及6个领域的实施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武东升,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交通厅及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武东升二级巡视员回答了中新社、央广网等中央、省市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并重点解读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创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集聚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产业转移《实施方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推动构建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公共服务《实施方案》”)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交通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综合交通《实施方案》”)。

产业转移《实施方案》立足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区位等优势,突出市场主导、合作共建、利益共享、科学承接、集聚发展,研究提出了承接产业转移的“2+5+N”空间布局“2”是省级重点打造的大盂产业新城和忻东新城;“5”是市级层面重点建设的太原中北高新区、忻州经济开发区等5个开发区;“N”是县级层面打造的特色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平台,加快推动形成一县一产业”“一园一特色的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发展格局。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强化产业承接载体建设、加强重点领域产业承接和创新产业承接机制路径三大重点任务。

公共服务《实施方案》着眼于公共教育、医疗卫生、养老托育、创业就业、文化体育、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等7个领域,以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为着力点,注重区域一体化的公共服务“四梁八柱”构建,健全一体化的目标标准、任务举措和政策制度体系,深度推动实现区域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合力打造品质生活的试点示范和先行样板。公共服务《实施方案》提出,从统筹谋划优化区域公共服务布局、扩大供给提升区域公共服务能力、便利共享推进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和制度创新破除公共服务一体化壁垒四个维度构建太忻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

为了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综合交通网基础设施建设,综合交通《实施方案》重点3个方面着墨落子。一是着眼布局推动综合交通网络建设,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京津冀—成渝主轴、京藏走廊和二湛通道”中的节点作用,不断优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和结构。二是科学规划适度超前谋划建设项目共谋划了849项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600多亿元。三是统筹兼顾加强交通运输应急能力建设,明确提出要加强应急队伍建设,优化组织机构、人员组成、教育培训,打造素质优良、适应交通发展需要的应急救援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