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干部大会

2023年1月11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省委关于省发展改革委主要领导同志任职决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秦书义宣读省委任职决定。省政府副秘书长向弟海出席会议。省发改委党组书记王利波作表态发言。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主持会议。

吴伟指出,近年来省发改委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大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有效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发展改革战线同志们共同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省发改委领导班子的智慧和心血。省委对大家的工作是高度认可的。这次省发改委主要领导的任命,是省委从全省工作大局出发,着眼省发改委全面建设需要,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作出的重要决定,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自觉维护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确保省发改委各项工作高效运转,确保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重点工作、重要任务不间断、往前推。

吴伟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发展改革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二要聚焦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努力开创发展改革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坚决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正在召开的省两会精神。要在狠抓经济运行上下功夫,全面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要在狠抓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加快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级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在狠抓能源革命上下功夫,加快推进能源领域“五个一体化”发展,积极创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要在狠抓项目建设上下功夫,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全力加强要素服务保障。要在狠抓服务消费上下功夫,加速促进服务业和消费回暖升级,形成更多新增长点。要在狠抓绿色发展上下功夫,有序开展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持续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要在狠抓区域战略上下功夫,深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统筹推进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要在狠抓经济改革上下功夫,落实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等各项任务,助力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在狠抓民生实事上下功夫,提升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扎实做好保供稳价、以工代赈等民生实事。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省发改委党组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的领导核心作用,始终做到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强化制度约束和组织监督,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抓好干部队伍专业化精细化培训,营造健康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王利波表示,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省委对省发改委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充分体现了省委对省发改委工作和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一要树牢政治意识,确保绝对忠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躬身入局,扎实履行职责。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决策部署,坚持从“三个层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工作要求,坚持“四句话”方法,坚持抓住“三个要件”,强化问题导向、目标牵引,更加自觉地吃透省情实际,紧紧围绕影响山西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持续解放思想,加快观念创新、体制创新、政策创新、工作创新,以更加昂扬进取的姿态落实“两大使命”、建设“三区三地”。特别是要把项目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当前机遇,充分发挥发改部门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各部门、各地市的协同联动,统筹谋划、加快推动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落地开工。三要坚持以上率下,营造团结氛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深化与班子成员的交流学习、共同促进,持续增强省发改委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团结共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坚持“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导向,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充分把年轻干部用起来,充分发挥重点工作专班机制作用,进一步激发全委干部担当作为、奋发进取精神,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发改铁军。四要时刻以身作则,永葆清廉本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毫不松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委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一级、二级巡视员,驻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委机关正处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班子成员和其他委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