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

12月25日,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部署安排2020年发展改革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姜四清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改革任务,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实落地,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成效显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取得新成效,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持续加力,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会议强调,刚刚结束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楼阳生书记围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林武代省长就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作出了系统安排。全省发改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正确认识形势,顶住下行压力,打好迎难而上、转危为机的主动战;把握“五论”内涵,推进转型发展,在改革创新中更好体现发改担当;聚焦“四为四高两同步”,练好看家本领,围绕明年发展改革工作主攻方向持续发力。

会议指出,明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全省发改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发展改革各项工作。一是加快转型项目建设步伐,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更加注重投资的质量和效益,精准聚焦全省转型升级、创新驱动、补短板需要,把转型项目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增强转型发展动力。坚持以转型综改为牵引,加大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承诺制、价格体制等关键领域改革力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新空间。三是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落实高质量转型发展要求,围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链水平,大力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工程,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打造双创升级版。四是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培育壮大发展动力源。落实“一主三副六中心”空间布局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推动区域协调统筹发展,构建我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五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保力度,打好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惠民工程和利民实事,持续加快改善民生,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七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研判,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转型“出雏形”的战略目标体现到规划编制中。

会议要求,全省发改系统要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提升发展改革工作质量水平。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二要增强能力本领,提升把握全局、改革创新、总结提炼、狠抓落实的能力,努力当好参谋助手。三要树牢担当精神,强化实践磨炼,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做好机关制度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四要密切协同联动,加强部门横向协同、系统上下联动、内部沟通衔接,打好攻坚克难的“整体战”。

省发改委副厅级以上干部,委机关各处(室)、直属行政局、委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新晋升的一级调研员,省纪委派驻纪检组副组长,各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分管物价工作的副主任以及综合科科长、投资科科长、规划科科长参加会议。太原、大同、忻州、晋中、长治、晋城6市发改委分别作了典型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