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王赋主任参加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

  8月19日下午,省长李小鹏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28次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运行情况,研究部署煤炭去产能减产量经济保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等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高建民,省委常委、副省长付建华,副省长张复明、刘杰,省政府秘书长廉毅敏参加。我委王赋主任参加会议,并汇报了全省1-7月经济形势综合分析情况。

  会议指出,7月份,全省上下坚决贯彻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大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进一步积累,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工业继续保持正增长,投资较快增长,消费稳中有升,出口快速增长,就业、物价、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民生工作有序推进。但也存在财政收入下降、就业压力加大等问题,促进经济稳步向好仍需付出艰辛努力。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经济处于改革开放以来最困难时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认真落实省委第219次常委会议精神,咬定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全力巩固经济低位企稳回升态势,奋力实现“下半年好于上半年,为明年进一步好转奠定坚实基础”的目标,为此要努力做到“一季比一季好,今年比去年好”。要坚定不移深化以煤炭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落实目标责任书,坚决如期优质完成去产能减产量任务。实行“三个40%”工作法,挖掘煤炭工业、非煤工业、服务业增长潜力,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要着力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抢抓黄金施工季节,大力推动大张、太焦、原大、阳大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外送电通道及电网、低热值煤发电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办好军民融合在山西活动,推动各类签约项目落地建设。要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力争秋粮再获丰收,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任务。要高度重视改善民生,着力保障民生社会事业财政支出,切实做好就业、收入、物价等重点民生工作,大力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改善、采煤沉陷区治理、省城环境空气质量整治、汾河等重点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民生工程,高度负责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指导,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监测、分析,落实全省市级经济发展推进会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大力营造理直气壮抓发展、廉洁为民抓发展的浓厚氛围,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向好。

  会议认为,完善税收征管体制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税、便民办税、科学效能、协同共治、有序推进、重点突破的原则,不断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理顺征管职责划分,加强国税地税合作,创新税收服务管理,优化税务组织体系,降低税收征纳成本,提高税收征管效率,促进税收征管体制和征管能力现代化。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