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安排25项活动 打造山西智创高地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近日,省发改委公布了《2022年山西智创城发展行动计划》,从加快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持续扩大“山西智创城”品牌影响力两方面安排部署了贯穿全年的25项活动,并将在山西智创城NO.1—NO.11陆续开展,目的是加快推动全省智创城高水平建设发展,加速吸引国内外优质创新资源落地山西。

在加快国内外创新资源集聚方面,山西智创城将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三大活动:一是7月举办2022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联动发展峰会,围绕探索跨区域产业链联动发展新模式开展交流合作,实现5家产业联盟揭牌成立;二是9月举办2022年“智汇太忻·创业创新”双创大赛,引导各界力量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创新发展,签约5家优秀项目成果落地;三是10月举办“新格局·新发展·新机遇”暨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新发展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邀请国家有关部委专家、国内外企业、高校和研究院所等参加活动,推动20家科技创新(含科研机构)项目签约落地。

在聚焦双创成果转化及项目落地方面,山西智创城今年将重点举办数智双碳大会,签约入驻25个高质量项目,引入5个重点企业,推动5个产业化项目落地。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先进装备制造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引进7家投资额达10亿元的先进装备制造集成项目落地。同时,该城还将开展高校科技成果推介暨高质量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对接、“创新星火·光耀未来”——科技成果转化与未来高企培育活动、运城市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论坛、忻州高质量发展论坛、华北地区智能智造智慧科技交流大会及“纳才·纳智·纳新”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品推介、华北地区智能智造智慧科技交流大会等多项活动,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聚焦创新人才这一支撑,山西智创城还计划开展首届“海创杯”山西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同时举办“清控杯”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和“聚才蓄能·筑梦晋城”——产业中高端人才定制活动,柔性引进博士专家5人,为产业发展输送中高端技能人才500人以上,实现签约50个优秀项目落地。并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开展高校大学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促进20个以上大学生项目落地,形成把双创教育融入产业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丰硕成果。

与此同时,为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山西智创城还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开展山西智创城品牌推介会+信息化高峰论坛、“多区联动、助力转型”——智创城携手京津冀·大湾区资源对接、长三角科技创新产业项目展示交流会、临汾—京津冀招商推介会、“腾飞行动”——重庆专场招商行动等多项活动,引进至少125个优秀项目;开展“追光创新赢未来、聚力共建品质晋城”——产业头部企业论坛活动和粤港澳大湾区双创大赛,吸引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行业领军企业来晋,并引入30名高质量技术人才和20个优质项目。

在做好上述活动的同时,今年,山西智创城还将成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山西分中心、苏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智创城基地)等一批创新基地,启动清控创新基地(长治高新区)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战略合作,全力打造智创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