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简报【2022】第12期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工 作 简 报

【2022】第12期 (总第17期)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5日


◆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推广我省健全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典型经验

◆山西省人民政府与中林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我省优化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相关工作

◆我省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取得重大建设性成果

◆第四届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在我省举行

◆运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召开


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推广我省

健全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典型经验

1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微信公众号介绍推广我省健全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典型经验。

文章指出,山西省委省政府牢记领袖嘱托,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山西工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内容,在流域生态治理、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效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积极性,共同书写着“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精彩故事。

文章介绍了我省健全黄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典型经验:一是强化协同联动,取得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新突破。为加强河流湖泊生态保护修复,山西主动与黄河流域的河南、陕西、内蒙古三省(自治区)进行沟通交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抓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目前,山西、陕西、河南三省已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将加快推动黄河流域补偿协议落地见效。二是提高监督质效,开创省内流域生态补偿新局面。近年来,山西以汾河流域为契口,探索开展省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陆续出台了《关于建立省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探索“保护者、受益者和损害者、赔偿者”之间横向直接的补偿关系,着力健全生态受益地区和保护地区间横向补偿机制。三是培育市场主体,创新水权交易新局面。目前,山西省依托中国水权交易所搭建了省级水权分配和交易系统,全省已搭建46个交易平台,省级平台1个,县级及以下平台45个,并通过国家水权交易平台完成水权交易697单,交易水量突破4500万立方米。

山西省人民政府与中林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与中林集团在太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吴伟,中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余红辉代表双方签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投资促进局、省林业草原局、农发行山西省分行,中林集团财务资金部、贸易管理部、森林资源管理部、科技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我省地处黄河流域中游,是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和拱卫京津冀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在构建多元治理格局、推进生态平衡修复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国家储备林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屏障、绿色低碳标杆示范建设、林草碳汇资产数字管理平台搭建、生态多元化补偿机制构建等方面展开深化合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提供强力支撑。

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我省

优化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相关工作

12月13日,省政府召开第157次常务会议,研究我省优化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中部引黄县县域配套工程是我省中部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我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支撑和水保障;要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刚性防线,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控“三条红线”,坚持“四水四定”,立足黄河干支流耗水指标、地下水控制目标、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及产业规划,科学编制实施方案,调整县域配套工程布局和规模;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项目用地、环评、可研立项审批服务,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市场化融资力度,多渠道多层级筹措资金,推动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发挥综合效益,造福沿线群众;要做好项目全过程管理,落实工程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健全工程安全质量保证体系,强化安全质量监督和资金使用绩效考核;要完善水价补偿机制,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

我省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取得重大建设性成果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交通运输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启动建设黄河一号旅游公路。截至目前,实现主线基本贯通,标志着我省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取得重大建设性成果。

自2018年开工建设以来,全省累计完成投资224.7亿元,建成2812公里。规划主线1302公里,建成1226公里,主线实现基本贯通,同步建成慢行步道228公里、驿站34个、观景台42个、停车场61个、房车营地15个,连通A级及以上景区42个,覆盖非A级景点121个,基本建成“结构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城景通、景景通、城乡通”省内黄河流域旅游公路网。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和交旅融合发展有力促进了我省黄河流域地区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助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

第四届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在我省举行

12月9日,由沿黄九省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山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运城学院协办的第四届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在我省举办。来自沿黄九省区的1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打造黄河文化高地,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研讨。

在本届论坛上,专家学者以“我看黄河文明”“黄河与汉字起源、发展”“打造黄河文化高地的山西实践研究”为题作主旨报告。20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从理论建设、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科技助力、文旅融合等角度进行分组报告,在交流互鉴中启智发微,以学术自觉勇担时代使命。第四届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是沿黄九省区社科界加强区域联动、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实践,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贡献社科力量。

运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召开

12月14日,运城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召开,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关问题,听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实施情况、安排项目推进和新项目谋划工作。市政府,市发改委,沿黄8县(市)和市直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肯定成绩、坚定信心,切实增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强化规划引领、项目支撑、资金争取、水土治理,为运城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正视差距,找准短板,深刻认识当前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项目谋划还需进一步加强,项目推进还需进一步发力,以项目支撑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要高度重视,落实行业主管责任,主动领办任务,市县两级密切配合,全力以赴做好黄河专项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