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简报【2022】第8期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工 作 简 报

2022】第8期  (总第13期)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5日


我省参加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

8月2日,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召开,主会场设在青海省西宁市。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致辞,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以视频方式参会并讲话,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以视频方式作联席会议工作报告。水利部有关司局、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流域9省(区)参加会议。我省副省长、省河长办主任贺天才在山西分会场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贺天才副省长指出,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河湖永续利用、人水和谐共生”的目标,不断加强河湖长制工作,坚决做好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在基础工作标准化、监督监管智慧化、队伍建设规范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加强黄河治理保护工作,推动我省黄河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取得新成效。

会上,黄河流域九省(自治区)共同发出了《“共同抓好大保护 协同推进大治理 联手建设幸福河”西宁宣言》,审议通过了《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工作规则》《黄河流域省级河湖长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规则》《关于纵深推进黄河流域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的指导意见》《坚决遏制黄河流域违规取用水实施意见》。

中央电视台宣传报道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关工作

8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围绕“绿水青山是我家,全流域全方位治理汾河,一泓清水入黄河”,对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相关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报道指出,山西的母亲河——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全长700多公里,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滋养了山西四分之一的土地。5年前,汾河干支流上13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有8个常年为劣Ⅴ类水质,对黄河水质造成一定影响。2017年以来,山西按照“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要求,打响全省汾河治理攻坚战,控污、增湿、清淤、绿岸、调水“五策并举”,累计投入178.5亿元进行汾河治理,补齐了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展开了全流域、全方位、全系统治理汾河的新篇章。2020年6月底前,汾河流域所有水质全部退出劣V类,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经过综合治理,如今的汾河一碧万顷,在太原市境内由北向南穿城而过,43公里沿岸已经被打造成了城市景区的一部分,现在汾河公园已成为太原市民休闲娱乐的打卡地。

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重大题材新闻报道媒体吹风会

8月9日,省委宣传部组织召开重大题材新闻报道媒体吹风会。人民日报社山西分社、新华社山西分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西总站、光明日报山西记者站等中央主要媒体驻晋新闻机构,以及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云媒体等省直主要媒体参加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向省内外主要媒体介绍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指出,黄河战略提出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1+N+X”规划政策体系基本建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四水四定”刚性约束有效加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加快构建、重大项目建设逐步深入、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推进、黄河文化魅力不断彰显、沿黄省区交流合作日趋深入,希望媒体朋友从加强生态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方面进行深入采访报道,充分展示黄河战略提出近三年来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推动黄河战略在我省走深走实的浓厚氛围。

省发展改革委赴忻州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项目调研

为全力做好2023年我省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谋划、储备及申报工作,加快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建设五年实施方案,8月16日至18日,省发展改革委深入忻州市岢岚、五寨、偏关、河曲、宁武5县,实地调研岚漪河(岢岚县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寨县朱家川河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偏关县黄河干流生态保护综合治理、河曲县沿黄生态环境综合修复治理等项目谋划、建设情况。调研组会同有关部门及专家,就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支持重点、申报要求、推进实施等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就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好重要实验区建设五年实施方案交换了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提高我省黄河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精准度,建设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山西省黄河实验室

建设运行方案论证会

8月13日,由省科技厅组织的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论证会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举行。会议邀请6位院士及多位行业领域专家共同参加。

论证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倪晋仁、贺克斌、徐祖信、任洪强、吴丰昌及同济大学、省水利厅、教育厅、生态环境厅等单位的多名专家学者对黄河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山西省黄河实验室充分结合山西省省域和黄河流域的区域特色,建设工作扎实,在人才团队、基地建设和成果获得等方面表现突出,目标定位精确、研究特色鲜明,同意实验室建设运行方案通过论证。

本次论证会给实验室建设提振了信心,将充分吸纳借鉴院士专家的宝贵意见,稳扎稳打、真抓实干,以更大力度支持督促实验室建设,整合研发资源、强化人才引育、提升研发水平,以实验室建设的实际成效,服务和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落实落地。

运城市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专业能力提升培训

7月31日至8月5日,运城市在汾阳市贾家庄干部培训基地举办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业能力提升培训。运城市部分县(市、区)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发改局、黄河促进中心和市直有关部门同志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国家发改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省发展改革委、太原理工大学、吕梁市讲师团等多名专家学者授课。培训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解读、专题辅导。通过这次培训,使参培人员在学史力行上有新提升,在政策转化上有新突破,在项目谋划上有新亮点,在推进工作上有新作为,为切实提高各市县黄河项目精准度、确保成熟度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