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八 临汾:奋楫笃行守初心,踔厉奋发向未来

编者按:农产品成本调查始于1953年,经过几代价格工作者的艰辛探索、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调查制度健全、调查范围广泛、覆盖品种齐全、指标参数准确的科学调查体系,是了解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收益最主要、最权威的渠道。山西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已形成覆盖11个市、40个县、32个品种、900多个调查户的调查网络,除国家规定的小麦、玉米、大豆、生猪等常规品种,我省还有高粱、谷子、莜麦、油菜籽、肉羊等特色品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在中国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进临汾市,聆听农调员张菁华的心声:

2014年,我考录为临汾市物价局成本调查监审分局的一员,为了适应新环境我始终勤于学习,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勇于担责,承担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善于创新,务实高效解决工作问题;忠于职守,兢兢业业践行初心使命。

一、在学习交流中成长为业务上的行家里手

在刚刚接触农产品成本调查时,我始终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善于从政治理论学习中领悟和把握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政治方向,找准农产品成本调查服务农调户的职能定位。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短期内我能够担起农产品成本调查的担子,得益于在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中奉献了一辈子的几位恩师,恩师们言传身教、倾囊相授,使我更加坚定了“干一行,爱一行”的信心。由于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很强,需要掌握农业生产、农村经济、统计调查、会计核算、价格理论、财务审计等多方面专业知识。我更注重在干中学学中干,遇到问题及时从专业书籍中学习理论,查找研究相关的政策规定市场变化趋势,请教恩师在农本调查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有空就认真梳理、归纳、整理工作日记。

二、在干事担当中历练为工作上的冲锋队员

(一)勤沟通,做农调户贴心人。作为农本队伍中的年轻人,始终保持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始终秉承“把本职做好,小事做精”的信念,特别是农产品成本调查条件艰苦任务繁重,技术性强,工作难度大,对调查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态度都有较高的要求,尤其要耐得住寂寞,忍受住辛苦,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到农民种地的真实成本,才能采集到真实的数据信息。

今年春节刚过,我就和县农调人员一起走进尧都区段店乡西段村乔文基和乔顺生两位老农调户及贾得乡西亢村经营粮食存储、加工的邓普生家中,认真听取了农户今年的存粮数量,售粮数量、结构,销售渠道有没有变化,变化的原因,一一详细地做好工作笔记。像这样参与存售粮调查的农户共有63户,每年坚持到农调户家中走访,收集第一手的农户资料是我长久以来养成的习惯进入四月份,在种子、化肥等农资需求旺季,我和县级农调人员早早地前往洪洞县淹底乡科沣农资有限公司询问主要农资的售价、农户购买使用情况农资价格变化情况,每次都要把粒数不同的袋装玉米种籽上称称重,并且把玉米种籽品牌、粒数、重量、价格逐一记录在册。这样的工作每年都在循环往复,长时间和农调户接触,我与农调户做起了朋友。

(二)多了解,做农调户纾困人。在洪洞县小麦调查时了解到广胜寺南秦村农调户李福平种小麦的同时,还经营着养鸡场而且进行鸡蛋深加工,注册的“121度烤蛋”形成了产业链。

由于烤蛋生产规模小、成本高、信息不对称导致价格偏高、销路不畅。得知此事我积极发动市县两级农调人员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推广宣传烤蛋产品,为该农调户提供销售信息,并及时与该农调户交流沟通,降低加工成本,还提出了增加包装形式、改进销售方式、规避市场风险的建议,在多位农本调查人员共同的帮助和该农调户自身不懈的努力下,鸡蛋深加工项目走出了困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更加调动了农调户农本调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农本调查工作的开展,取得了双赢。在安泽县走访玉米种植户时我推荐农户关注“粮商”微信公众号帮助农户实时掌握玉米市场动态,农调户还可以通过微信群互相交流,使“死数据”变成“活信息”,切实做到助农增收。

(三)敢担当,做疫情防控急先锋。2020年2月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又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我来到襄汾县汾城镇张高村张莎菲家中了解小麦、玉米、大棚蔬菜、苹果等主要农产品有没有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得知各项农事正在有序开展,主要的农业生产资料货源充足,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农资市场价格相对平稳,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情况后,我抓紧时间梳理,按时、保质向省局上报了一篇关于农户生产情况应急调查的情况报告。在开展2020年小麦种植户(合作社)存售粮情况紧急调查时,我加班加点用时一天收集、整理、汇总上报了一篇关于2020年小麦种植户(合作社)存售粮情况专项调查的情况报告。为疫情期间掌握了解农民生产生活情况提供了第一手的调查资料。

(四)练本领,做农调数据把关人。2009年9月我被聘用为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汾城镇高家庄村村委主任助理。在村工作期间老百姓总夸赞地说“咱村村官干事总有一股子牛劲!”我把这股牛劲也用在了对农产品成本各项制度性调查数据审核上,坚持数据审核三遍以上才上报省局,且每次省级审核汇总时以“零问题”的好成绩获得省发改委成本调查监审局领导的表扬。每年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考核结果通报时,临汾总是名列前茅。工作期间,我曾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农本数据审核,圆满完成了审核委托任务。在撰写每一篇分析报告前,我会查阅农业农村最新政策、农业气象、市场动态和中央一号文件等大量参考资料,做到分析报告数据实、原因细、指标全、建议真,真正为政府制定农业政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三、在恪尽职守中锻炼出扎实过硬的作风

我始终秉承“爱岗敬业,勤勉务实”的工作理念,在人手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始终认真严谨对待每一项工作任务。日常工作中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把握农本调查数据之间的逻辑联系,从农户的出生年月、联系电话到农本数据中收入与费用的对等关系,都要逐项审核,做到不错项、不漏项,用行动坚守初心,用实干担当使命,始终以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标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面对农本调查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我积极提升自我调查能力、提高调查质量,争做新时代的农本调查员,立志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的各项要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