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栏之七 沁水:纪念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系列活动

编者按:农产品成本调查始于1953年,经过几代价格工作者的艰辛探索、接续奋斗和不懈努力,已经形成了调查制度健全、调查范围广泛、覆盖品种齐全、指标参数准确的科学调查体系,是了解我国农业生产成本收益最主要、最权威的渠道。山西省农产品成本调查已形成覆盖11个市、40个县、32个品种、900多个调查户的调查网络,除国家规定的小麦、玉米、大豆、生猪等常规品种,我省还有高粱、谷子、莜麦、油菜籽、肉羊等特色品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在中国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之际,让我们走进沁水县,了解沁水的农本故事。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沁水县发展和改革局纪念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系列活动如火如荼进行,先后举办了纪念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宣传专场活动,召开了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宣传活动座谈会,进行了农产品成本调查业务培训。通过宣传、座谈和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宣传活动亮点纷呈。9月21日,纪念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专场宣传活动,在碧峰会议厅广场举行,活动现场由发改局局长郭斌同志带队,农本人员和调查户全员参加,一起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并讲解了农产品成本调查的重要意义以及相关知识,提升了农产品成本调查影响力和凝聚力,激励了广大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对群众进行农产品成本调查70周年宣传活动

座谈会气氛热烈。由沁水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陈国珍同志主持。大家积极踊跃发言,献言献策,畅所欲言,感谢组织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学习平台,让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成员真正得以相互进步与提高,一起回顾了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70年的辉煌历程,农本工作的根基在基层,核心在调查。

业务培训有的放矢。针对种植业基础数据填报、专项调查填报指标解释、填报方法和流程等内容对调查户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促使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座谈会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的影响力,提升了农产品成本调查员的工作水平,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全体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人员满怀信心,将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