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和湖北武汉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时间:2022-07-05 07:06 来源: 山西日报

7月4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湖北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山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我省《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听取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情况汇报。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活动时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25年来“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取得的成功,全面总结“一国两制”在香港的丰富实践留下的宝贵经验、深刻启示,对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出殷切希望,蕴含着对香港发展的深邃思考、对香港同胞的深切关怀,为我们更好服从服务中央对港工作大局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战略机遇,围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深化晋港两地在经贸、文旅、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吸引更多香港人士走进山西、了解山西、投资山西。要学习借鉴香港在市场培育、金融支撑、企业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我省就业创业、学习生活的政策措施,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制造强国、抓好疫情防控和强化基层治理等发表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洞察,为我们做好山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落实好关于技术研发攻关的重要要求,坚持创新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结合,在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煤电机组节能降耗改造、供热改造、灵活性改造“三改联动”以及固废综合利用等领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推广,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要落实好关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要求,以高端制造业为主攻方向,持续抓好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等重点产业发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竞争力。要落实好关于做好科技人才服务的重要要求,持续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强化研发投入奖补政策激励,努力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要落实好关于强化基层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的重要要求,完善社区常态化防控措施,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线。

会议指出,韩正同志深入我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企业,深入了解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等情况,并召开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专题座谈会,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统筹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作为重要任务,正确处理好发展和安全、发展和保护、当前和长远三个关系,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全力抓好增产保供,坚持日调度机制,科学安排生产计划,持续推进产能核增,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稳产增产,抓好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坚决完成国家下达任务。要认真谋划煤电联营和煤电与可再生能源联营,推动发展综合能源供应服务,促进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要持续加大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攻关,大力推广智慧煤矿与智能化开采技术,着力推动煤化工、电池负极材料等领域的技术、成本突破,统筹做好成果转化应用、项目布局等工作。要引导煤炭行业增值收益更多投向社会民生事业和撬动重大项目建设,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锚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发挥好煤炭、煤电兜底保障作用,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在全国一盘棋推进“双碳”进程中体现山西担当。

会议指出,持续创优营商环境,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要加强对开发区的工作调度,落实定期通报等制度机制,压实各方面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强化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项目建设的全周期服务,真正把履约践诺体现在具体行动上,确保招引的项目尽快落地、达产达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