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山西省今冬明春保暖保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2-03 13:51 来源: 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

12月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能源保供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供应保障和冬季保取暖工作,制定多项政策举措,提出明确要求,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能源供应保障,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张翔,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侯秉让,请他们介绍我省今冬明春保暖保供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张翔介绍相关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  张翔: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将近期全省能源保供、清洁取暖和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通报如下: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供应保障和冬季保取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能源供应保障、能源安全、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相关会议,就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能源供应、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作出部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林武书记要求能源保供努力做到“三稳”,解决“缺电”问题坚决做到“三不准”。蓝佛安省长也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具体安排。9月27日,我省召开2021年能源保供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11月8日又专题召开2021年保障全省煤炭天然气供应暨冬季取暖电视电话会议,张吉福常务副省长对全省能源保供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近段时间以来,省保供办会同相关方面,密切配合,迅速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措施,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保暖保供已达成共识,形成了协同高效的推进机制。成立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的迎峰度冬能源保供领导小组,加强能源综合协调和调度保障,各市比照建立工作机制,凝聚全省工作合力。印发了《山西省调煤保电保气和冬季保取暖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全面安排部署各项任务。建立调度预警、督导督办、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完善“日调度、周报告、月总结”制度,组织赴各市进行督导,对电厂存煤、非停机组恢复并网等重点工作进行通报,重大问题挂牌督办,以高效的推进机制保障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煤炭产量保持高位运行,对全国电煤供应保障有力。加快产能核增进度,全力组织煤炭企业增产,煤炭产量显著增长。近期全省日均产量保持在330万吨以上,11月30日达到363.28万吨。7月份以来,全省煤炭月产量保持在1亿吨以上,全年有望突破12亿吨。积极落实省外保供任务,率先与14省(区、市)签订四季度保供合同4600万吨,按月分解、及时兑现。截至11月30日,累计供应2694.56万吨,完成率58.58%。

三是保供稳价政策执行到位,煤炭价格回归到合理区间。大家也都注意到,9月以来,我国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屡创历史新高。山西作为煤炭主产区,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促进煤炭市场回归理性,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近期我省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格降至900元/吨以下。进一步加强省内发电供热企业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全年共签订1.15亿吨,到11月10日,覆盖率实现100%。

四是省内电厂存煤持续增加,非停机组逐步恢复并网运行。建立日报告制度和预警机制,动态掌握发电企业电煤库存情况,加大挂牌督办力度,电厂存煤持续增加,截至11月30日,省调电厂存煤达到986.2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40.5%,存煤低于10天电厂全部清零。10月初,全省最大非计划停运机组容量770万千瓦,约为去年同期的2.5倍。我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非停机组恢复并网运行,电力供应能力稳步回升,11月30日,省调燃煤机组非计划停运容量降至90.3万千瓦。近期省内未实施有序用电,煤电机组对电力保供“压舱石”作用有效发挥。

五是天然气供应稳定增长,储气调峰能力显著提升。全省落实供暖季天然气合同量50.6亿立方米。推动潘庄、郑庄、临兴等区块安全高负荷生产,10月份以来,煤成气日均产量保持在2500万立方米以上。推进管网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实现可串换、可互保、可调配。落实政府3天、城燃企业5%储气责任,全省形成储气能力4.1亿立方米。已投入运行的储气设施,储气达到罐容80%要求,有力保障全省用气需求。

下一步,省保供办将继续会同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民生优先,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有序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第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这项工作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责任非常重大。我们正在会同有关方面,切实落实发电供热用煤和民生用气中长期合同全覆盖。进一步压实地方和企业责任,增强主动性和能动性,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切实保障好冬季取暖用能。我们也在指导各地不断优化、完善有序用能方案,把保民生放在第一位,要求各市按照“走到、看到、问到、落实到”的原则,每户建立台账,确保温暖过冬措施到位后逐户销号。

第二,全力以赴增加能源供应。这就要统筹好省内和省外两方面,对外,要坚决完成14省(区、市)4600万吨电煤保供任务,全力推进合同履约兑现,做到煤质优化、运输通道优化、重点区域优化。做好电力外送工作,加强对电网线路及输配电设施巡检,重点关注送京津唐线路及配套电源项目的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首都供电安全可靠。对内,全省能源供应也要做好保障。指导煤炭和煤成气生产企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组织生产,积极增产增供。按照“应核尽核、能核快核”的原则,加快煤矿产能核增手续办理。突出重点地区、重点线路煤炭运输组织,优先保障发电供热用煤的运输需求。加强天然气管网、电网统筹调度,做好LNG公路安全运输。

第三,做好极端条件下保供的充分准备。一是确保煤炭稳定供应。落实春节元旦节假日保供措施,各生产系统正常运行,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应急预案,做到产量不减、外运不减、存煤不减。二是确保电力稳定供应。督促燃煤电厂备足资源,将存煤不能低于7天作为底线,要求存煤保持在20天以上。运输通道提前做好应对雨雪冰冻的应急措施。发电企业提高机组运行质量,减少机组非停事故,做到应发尽发。抓好电网调度,尤其是峰值区间的应急协调,保障电网运行顺畅。三是确保天然气稳定供应。煤成气生产企业做好特殊条件下的增产增供方案,储气企业必须存满存足存到位。省内已投运的储气企业服从全省统一调度,保障储气有序释放。

第四,坚持“全省一盘棋”。我们在工作中,纠正有的地方“一刀切”停产限产或者“运动式”减碳,反对不作为、乱作为,严禁部分地区形成“资源先供本地”这样的小循环。将能源保供工作作为近期政治监督专项检查的重要内容,对照《山西省调煤保电保气和冬季保取暖工作方案》以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检查各市和有关企业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以上是总体情况通报,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谢谢张翔副主任的介绍。

接下来,开始回答记者提问。请各位记者在提问前先通报所在新闻单位的名称。

人民日报记者:

山西省如何充分发挥现有生产煤矿有效产能,为全国保供作出贡献?

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侯秉让:

感谢记者的提问。按照国家保供要求,我省将煤矿产能核增作为增产保供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也是生产煤矿依法合规释放有效产能最直接的手段。

对此,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7月12日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专门对煤矿产能核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政府制定了产能核增工作方案,成立了产能核增工作专班,由分管副省长担任组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能源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厅等相关厅局为成员单位。各地市也分别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快推进煤矿产能核增工作进度。

今年以来,全省有104座煤矿开展了产能核增。35座煤矿已批复,净增产能4710万吨/年。33座煤矿已完成核查正在整改阶段,预计批复后可增加产能2780万吨/年左右。目前正在对39座煤矿开展现场核查和报告评审,预计批复后还可再增加产能2000万吨/年左右。还有部分煤矿正在抓紧编制核定报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核增产能的现场核查进度,简化流程,应核尽核,应批快批,进一步加快符合条件的煤矿产能核增,同步开展矿区规划调整、规划环评调整、项目环评、证照办理等工作,促进煤矿合法合规释放产能,为全国煤炭保供工作继续作出山西贡献。谢谢!

山西日报记者:

今年天然气价格高位运行,现在已进入供暖季,目前我省天然气供应储备情况如何?冬季供暖用气需求是否能够保障?

省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  张翔:

感谢记者的提问。保障人民群众取暖用气需要,是冬季天然气保供的首要任务。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天然气的冬季保供工作,也积累了一定经验。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各市、有关部门和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提前着手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持续大力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冬季天然气保供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落实供暖季资源量50.6亿立方米,同比增加7.6亿立方米左右,同时还在组织煤成气抽采企业进一步挖掘增产增供潜力,保障供应是没有问题的。从天然气储备情况看,供暖季全省形成储气能力4.1亿立方米,已投运储气设施储气量达到1.2亿立方米左右,为冬季高峰期用气做好了准备。针对今年气价上涨的形势,我们会加紧把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多措并举切实保障取暖用气需要,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督促供需双方严格按照签订合同保障供气。各地签订的合同量比去年实际消费量都有较大的增长,对民生取暖用气需要可以做到合同全覆盖。

第二,全力组织煤成气增产增供。推动煤成气抽采企业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加快煤成气区块安全满负荷生产,全力增加资源供应。

第三,督促各地和相关企业严格执行居民用气门站价格政策,保持取暖等民生用气价格稳定。

第四,高峰期通过压减液化工厂气量先保管道、储气设施气化反输等措施,全力确保高峰期用气需要。

第五,对可能出现资源偏紧的地市,及时加强资源调度,兜底保障取暖用气。

总之,我们是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保障好今冬明春人民群众的取暖用气需要的。谢谢!

中新社记者:

今年迎峰度冬期间全省电力能否有效保障供应?

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侯秉让:

感谢记者的提问。从用电负荷看:迎峰度冬期间,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及天气等因素,预计全省最大负荷将达到3800万千瓦,网对网外送最大负荷约892万千瓦。从发电能力看:迎峰度冬期间,预计山西省内发电能力约为4700—4750万千瓦。从电力平衡看:根据预测,在风电出力稳定的情况下,山西电网基本可以满足供需平衡。在新能源小发时段,部分晚高峰时段将出现阶段性紧张局面。

为此,我们采取以下工作措施,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电煤供应。协调省内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增加煤炭产量,优先保障电厂用煤。督促各市政府确保辖区内煤电机组存煤高于20天。建立电煤库存日报告制度,随时监测煤电企业电煤库存,安排各市对煤电企业电煤库存情况定期现场核查按周上报,提前应对冬季大范围雨雪等极端天气对电煤运输的影响。

二是完善有序用电方案。按照国家要求,修订完善我省有序用电方案,并适时开展有序用电演练,确保不因有序用电影响居民供电和用电企业安全生产,不因限电导致其他事故发生。

三是对非停机组及时核查,督促尽快启动。对出现非停燃煤机组,及时安排专家开展实地核查,帮助煤电企业及时解决问题,尽早启机保供。

四是发挥现货市场的价格引导作用。在编制2022年电力交易方案时,着重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导省内可中断用户主动实施需求响应,错峰生产、避峰用电,降低电网高峰用电负荷。以现货高电价充分激励各类机组主动顶峰发电,提升发电企业收益,全面降低机组发电受阻。

五是做好省间支援,提升保供能力。充分利用山西电网处于华北电网的平台优势,实行统一调度和省间互剂,实现新能源消纳和电力平衡的统一协调。积极参与省间、区间交易和互剂支援,保障山西电网新能源消纳和高峰电力供应。

根据对全省电力供需形势的预测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我们预计今年迎峰度冬期间,在风电出力稳定的情况下,可以保障全省电力供应平稳有序。谢谢!

新华社记者:

农村地区供暖保障情况,包括采取了何种措施,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取暖的气源、煤源供应,价格怎么样,落实到了哪一步?

省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  侯秉让:

感谢记者的提问。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省农村地区供暖保障,扎实推进全省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省城乡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88%、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66%,提前一年完成国家“到2021年底,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60%以上”的规划目标。

针对今年煤电油气等能源价格上涨、保供紧张、部分市县洪涝灾害严重和冬季可能出现的极寒天气等不利因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电视电话会议”的安排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我们制定出台了《山西省调煤保电保气和冬季保取暖工作方案》《山西省灾区冬季取暖能源保供方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清洁取暖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市扎实做好天然气、电力、电煤、洁净煤、生物质、甲醇燃料等各种能源保障。

目前,煤价较前段时间有较大幅度下降,电厂用煤得到落实,存煤高于20天,电力供应稳定;今冬采暖季天然气共需50.6亿立方,已全部签订供气合同;全省现有洁净煤供应点528个,供应量基本能满足农村居民需求,洁净煤吨煤价格在800—1000元之间。各市县针对低保户等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都进行了认真摸排,建立台账,采取送煤上门、光伏收益补贴等措施。同时,在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取暖过渡阶段,新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尚未得到一个采暖季运行检验的,不得拆除原有燃煤取暖设施,采取清洁煤取暖兜底保障“双保险”方式,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近期,省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抽调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等清洁取暖相关成员单位有关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全省11个地市清洁取暖能源保供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地煤电气等能源供应保障有力,困难群众得到有效帮扶,农村地区供暖情况整体平稳有序。谢谢!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 张羽:

非常感谢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两位负责同志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也非常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