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山西经济半年报:聚焦六新趟新路 激发转型新动能

 

  主持人导语:培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抓手。上半年,省委准确把握全省转型攻关期,聚力打造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聚焦“六新”突破,新兴产业实现逆势增长,明显好于全省规上工业。 

  山西台记者 李昀卓:这里是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一家科创企业,今年6月,这里研发的一款尾矿库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能够对坝体的实时状况以及对周边的水库水位进行实时的监测。 

  工作人员:现在监测到(尾矿库)1号浸润线监测点埋深值有点超高。 

  工作人员:那我现在去坝面排查一下是否设备出现问题。 

  尾矿库里堆存了矿山矿石选别后的大量工业废渣、废水,也是最大的危险源。过去尾矿库一直是点对点的单矿监测,用人多、效率低。今年上半年,疫情让企业意识到打造工业互联一张网、实现安全远程预警的市场需求,他们马上立项研发。 

  山西博华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 崔耀强:它主要的核心是大数据和云计算,现在多矿监测后,不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等多种方式实时发现一个尾矿库的风险在哪、风险等级多高,它还可以实现对一个区域最大范围是一个省的尾矿库安全等级和水平进行监测。 

  平台上线不到一个月,已有西藏、甘肃、内蒙古、河北和山西的7家尾矿库接入,这只是可同时服务500家尾矿库能力的一小部分。 

  山西博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小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内在的需求越来越多,(今年)上半年我们科技研发投入增加了一倍以上,研发出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处理系统、互联网综合网关等十几种软硬件产品,经济收益相比去年增长209%。 

  在吕梁一家新材料科技企业里,12条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公司自主研发的一种可替代韩国进口的铁镍磁芯正在批量供应给华为智慧屏电视机,日产量可达10吨。 

  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部总监 方勇:我们这款产品具有低功耗、高叠加性能,取代了目前韩国的同类产品,成本比以前下降了30%,但是利润提高了20%,这个月的订单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30吨。 

  “六新”中的新材料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上半年,企业突破卡脖子技术,打破国际壁垒,把几百元一吨的矿石变成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一吨的元器件。 

  山西中磁尚善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范保顺:我们要做更多的新材料,特别是针对5G通信新材料的研发工作,我们争取在市场方面开拓一个更广阔的空间。 

  上半年全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为牵引,发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半导体、5G通信、信创产业等新产品加快投产,新兴产业逆势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中,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7.4%,煤层气采掘业增长3.4%,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3.1%,均明显好于全省规上工业。 

  省发改委高新处副处长 张靖铂:设立我省500亿元战疫情融资专项,1000亿元以上新基建专项贷款,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省工信厅运行监测服务处处长 檀国榕:特别是我们大力培育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分产业打造创新生态系统,半导体产业部分重点产品市占率不断提高,信创产业在全国的影响力逐步扩大,新兴产业支撑作用逐步凸显,为稳增长、促转型提供了有利条件。 

  (山西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