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预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况………………………………………………1 

  一、本部门职责…………………………………………1 

  二、机构设置情况………………………………………5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6 

  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收支总表…6 

  二、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收入总表…6 

  三、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支出总表…6 

  四、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 

  表………………………………………………………………7 

  五、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 

  出预算表………………………………………………………7 

  六、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7 

  七、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7 

  八、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7 

  九、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7 

  十、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7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7 

  一、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7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8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8 

  四、政府采购情况………………………………………8 

  五、绩效管理情况………………………………………8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9 

  七、其他说明……………………………………………9 

  (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9 

  (二)其他………………………………………………9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9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综合研究拟订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结构调整,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区域经济调控部门。主要职责有: 

  (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省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监测全省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省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分析。 

  (三)汇总分析全省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拟定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协调信用体系建设;拟定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促进融资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产业、价格和投融资政策的执行效果;负责全省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四)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省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究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政策建议,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五)承担规划全省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省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省人民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按国务院及省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六)推进全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组织拟定并协调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及需要省综合平衡的工业专项规划、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重大产业基地,按规定权限审核工业重大建设项目和大型企业集团发展规划;统筹城乡发展,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定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七)提出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推进省际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实施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及享受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西部地区开发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编制实施以工代赈计划。 

  (八)承担全省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执行国家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国家战略物资在本省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负责全省应急物资相关的储运设施建设项目管理。 

  (九)负责全省社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省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工作,具体负责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不含房地产业)节能工作;组织拟定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十一)研究提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涉及能源发展的重大规划、政策和投资项目管理等由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与省能源局以联席会议制度进行协调协商。 

  (十二)承担对全省重点工程建设的协调、服务、监督、管理责任。 

  (十三)研究起草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指导和协调全省招标投标工作。 

  (十四)组织编制全省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六)研究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编制年度人口计划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共有内设处室38个(具体如下图所示),直属局1个,为山西省成本调查监审局。

  内设机构

  办公室 

  人事教育处 

  政策法规处 

  发展规划处 

  国民经济综合处 

  经济运行调节处 

  省国防动员委员会国民经济动员办公室(省国防动员委员会装备动员办公室) 

  经济体制改革处 

  固定资产投资处 

  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处 

  地区经济处(省煤层气、天然气管理办公室) 

  以工代赈办公室 

  农村经济处 

  工业经济处 

  服务业处 

  高新技术产业处 

  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省节能减排领导组办公室) 

  社会发展处 

  经济贸易处 

  财政金融处 

  能源发展处 

  就业和收入分配处 

  设计审核处 

  交通运输处 

  科技教育处 

  信息化处 

  对外联络处 

  人口发展处 

  行政审批管理处 

  收费管理处 

  商品价格处 

  价格调控处 

  信用处 

  重点工程综合协调处(挂省重点工程领导组办公室牌子) 

  新兴产业重点工程处 

  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处 

  机关党委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有下属事业单位20个,分别为:山西旅游职业学院、山西省投资咨询和发展规划院、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培训中心山西教学基地)、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山西省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工代赈服务中心、山西省产业转型促进中心、留学人员山西创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山西省政府投资资产管理中心、山西省投资咨询服务中心、山西省国外贷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后勤服务中心、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山西省应急物资储备调拨中心、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传中心、光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院、山西省价格研究所、山西省价格监测中心、山西省价格认定中心。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收支总表(见附件) 

  二、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收入总表(见附件) 

  三、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预算支出总表(见附件) 

  四、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见附件) 

  五、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六、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见附件) 

  七、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见附件) 

  八、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九、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十、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0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9年收入预算406800.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406754.95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0元、其他收入安排45.49万元。  

  2020年收入预算470043.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469946.59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0元、其他收入安排97.34万元。  

  2019年支出预算406800.44万元,2018年支出预算470043.93万元,支出预算增加63243.49万元,原因主要为2020年度预算中,交通运输支出有所增加,其他项目预算支出也有所增减。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187.30万元,与2019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38万元,比上年减少7万元;公务接待费67万元,比上年增加17万元,原因是根据工作安排同各省份相关部门交流增多,接待任务也有所增大;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2.3万元,比上年减少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持平。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所属机关和省成本调查监审局2家行政参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75.94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71.16万元,下降6.20%,减少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机构划转后人员减少。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722.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0.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642.28万元。 

  五、绩效管理情况 

  1、绩效管理情况 

  2020年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8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63539.18万元。  

  2、绩效目标情况 

  紧紧围绕省发改委中心工作,目标是完成基本建设领域重大课题调研、决策咨询、拨付对口援助地区的专项经费、拨付通用机场及铁路等交通领域的建设资金、十四五规划编制、组织专家咨询活动以及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完成率100%。 

  六、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公有汽车22辆; 

  2、房屋情况:办公用房面积22,072.77㎡; 

  3、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七、其他说明 

  (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暂无) 

  (二)其他(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五、政府购买服务:根据我国现行政策规定,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把属于政府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交由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政府购买服务是一种契约化的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具有权责清晰、结果导向、灵活高效等特点。 

 

    附件: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