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看“六稳” 强信心】稳投资:重大项目牵引 投资活力倍增

 

 

    正文: 

  主持人导语:投资消费稳,则发展动力足。今年是我省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我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补短板、促转型的重要举措,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进,九大类4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形成示范引领。 

  11月16日到12月19日,山西北部首条高铁——大张高铁进入通车前的按图试运行阶段,通车后坐火车从大同到北京将由目前的6个多小时缩短至100多分钟,大张高铁将构建起山西、陕西联通内蒙古西部、河北北部的快速客运通道,为完善华北高铁网、助力“京津冀一体化”、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提供重要的交通支撑。早在今年5月,太原南至怀仁东动车组开通,而太焦高铁山西段、蒙华铁路山西段等项目目前都在有序推进中。今年我省以重大项目作为基础设施投资的“牛鼻子”和“压舱石”,在建项目重点保障顺畅施工,新建项目重点保障手续办理,重大项目建设明显提速。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姚少峰:我们把基础设施补短板作为稳投资的关键举措,在抓好铁路项目的同时,持续推进三大旅游公路、“两山七河”生态修复、外送电通道、岸港网等重大项目建设。 

  今年,我省着眼于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支撑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目标,科学部署推进脱贫攻坚、交通、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九大领域项目基础设施建设,1-10月完成投资1212.2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去年同期高6.9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高11.3个百分点。在加快推进九大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我省持续深化项目承诺制改革,优化投资环境,用创新举措激活民间投资,民间投资活力增强。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一批总投资约30亿元的标准厂房正在建设当中,这里将配套完善的生产生活和环保设施、专业的冷链物流,为食品加工产业的集群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保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雷向国:已经招商的,已经(签约)入驻的企业41家,整个项目达产达效以后应该能创造年产值50个亿,能解决10000个就业机会,能联动(其它)产业(创造)50000个就业机会。 

  今后三年,我省预期将建设约3000万平米标准厂房。为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我省安排省级预算资金1.67亿元,支持110万平米优质标准厂房建设,撬动社会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同时以项目承诺制为抓手加速项目审批,在开发区推行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零审批、拿地即开工。郑小勇的企业在签订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事项承诺书后,边施工建设边办理手续,今年11月,8万平米的标准化厂房全部封顶,同时也拿到了我省首个工业不动产预售备案证。 

  山西博通创意园总经理 郑小勇:如果把这四证办齐全最少得三年,来了这儿我们(这三证)办下来不到一年时间,给我们节省了很大的财务成本。 

  充分释放承诺制改革红利,优化投资环境,1-10月,我省民间投资完成2987.7亿元,同比增长5.8%。从总量看,全省投资稳中向好。1-10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93亿元,增长6.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4.5个百分点,比全国同期高出1.4个百分点。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姚少峰:固定资产投资是供给端、需求端的双引擎,对稳增长、促转型、补短板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狠抓项目谋划、落地、开工、见效,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