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综合研究拟订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结构调整,指导经济体制改革的区域经济调控部门。主要职责有:    

  (一)拟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省内外经济形势,提出全省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省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监测全省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全省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分析。   

  (三)汇总分析全省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拟定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协调信用体系建设;拟定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促进融资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产业、价格和投融资政策的执行效果;负责全省全口径外债的总量控制、结构优化和监测工作。   

  (四)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省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定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研究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的政策建议,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

  (五)承担规划全省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衔接平衡需要安排政府投资和涉及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规划。安排省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省人民政府出资的建设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按国务院及省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外资项目、境外资源开发类重大投资项目和大额用汇投资项目。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的方向,研究提出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六)推进全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组织拟定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组织拟定并协调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及需要省综合平衡的工业专项规划、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重大产业基地,按规定权限审核工业重大建设项目和大型企业集团发展规划;统筹城乡发展,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定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定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组织拟定高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七)承担组织编制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的责任。提出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规划,推进省际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实施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及享受国家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西部地区开发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研究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的统筹协调,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编制实施以工代赈计划。   

  (八)承担全省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执行国家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国家战略物资在本省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国家粮食、棉花、食糖等储备,负责全省应急物资相关的储运设施建设项目管理。

  (九)负责全省社会发展与国家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定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参与拟定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推进社会事业建设;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   

  (十)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负责全省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工作,具体负责第一产业、第三产业(不含房地产业)节能工作;组织拟定发展循环经济、全社会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

  (十一)统筹推进国家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工作;牵头制定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使用规划,统筹基金安排使用的综合平衡和投资计划管理,拟定年度分行业安排计划。   

  (十二)拟定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清洁发展机制(CDM)工作;负责碳减排交易权项目的组织申报与实施。   

  (十三)研究起草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指导和协调全省招标投标工作。   

  (十四)组织编制全省国民经济动员规划、计划,研究国民经济动员与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的关系,协调相关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   

  (十五)研究提出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拟定能源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煤层气(天然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能源的行业管理并拟定实施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负责能源预测预警,发布能源信息。牵头开展省际、国际合作。   

  (十六)承办省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七)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省发改委。具体负责全面统筹、谋划、推进、协调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中的方案研究、规划引领、产业发展、社会建设、政策支持、体制机制创新等各项工作。

  (十八)研究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编制年度人口计划等。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共43个内设机构。

  (二)2018年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预算汇编范围包括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发垄断局、省成本调查监审局及所属8个事业单位:省经济信息中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学院、省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工代赈服务中心、省散装水泥办公室、省价格研究所、省价格监测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预算收支总表(见附件)

  二、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预算收入总表(见附件)

  三、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预算支出总表(见附件)

  四、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见附件)

  五、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六、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基本支出分经济科目表(见附件)

  七、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算表(见附件)

  八、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见附件)

  九、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十、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部门预算数据变动情况及原因

  2017年收入预算146,103.7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46,103.70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0元。

  2018年收入预算167,525.4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167,525.45万元、政府性基金安排0元。

  2017年支出预算146,103.70万元,2018年支出预算167,525.45万元,支出预算增加21,421.75万元,原因主要为2018年度预算中,交通运输支出增加20,000万元,此外,其他项目预算支出也有所增减。

  二、“三公”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197.81万元,比2017年增加4.6万元,原因是:公务用车中有一辆达到报废年限,需申请购置一辆公务用车,其他“三公”支出有所减少。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50万元,与上年相同;公务接待费49.37万元,比上年减少1.5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8.9万元,比上年减少13.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19.54元,比上年增加19.54万元,原因是公务用车中有一辆达到报废年限,需申请购置一辆公务用车。

  三、机关运行经费增减变动原因说明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所属机关、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发垄断局、省成本调查监审局等3家行政参公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333.69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391.2万元,增长41.51%,增加主要是2018年预算通过调减项目支出中的单位运转经费、专项业务费等部门经费类支出,适当提高公用经费定额标准等原因。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8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9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1.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5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6万元。

  五、其他说明

  (一)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暂无)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1.车辆情况,公有汽车23辆;

  2.房屋情况,办公用房面积22,072.77

  3.无其他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三)绩效管理情况

  2018年,我委将以全新的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理念强化责任和效率意识,建立激励和约束相衔接的机制,继续充分利用文件、理论研讨、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全委干部的资金绩效管理理念;通过政策引导和效益提升用足用好项目资金,将绩效观念和绩效要求贯穿于项目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对存量专项资金的统筹协调和支持方式创新,切实运用好现有项目资金这个最直接、最有效的工具,全力支持我省各行业平稳发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稳步推进资金绩效的全流程管理,创新财政预算绩效管理体制,做好资金绩效运行的跟踪监控,进一步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和应用,要建立起覆盖我委财政性资金,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18年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涵盖了所有事业发展类和专项转移支付类项目,以及300万元以上的项目,15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9,004.29万元。绩效评价的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都有,力争所有项目评定达到优秀。

  (四) 其他(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

  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

  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8年2月9日

  附件: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