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运城市召开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2019年9月,山西省被国家列为六个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市之一,抢抓我省物流降本增效改革试点大好机遇,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局联合印发了运城市物流降本增资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运发改财金202030号),全力推进全市物流降本增效改革工作。2021年630日市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物流降本增效改革试点工作汇报,探索研究物流降本新举措,进一步推进改革进程,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陈会民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推进会上,按照《行动方案》部署和改革试点重点工作,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结合实际对各自当前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的十四个单位就物流降本改革试点的推进措施、创新经验、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以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是物流降成本作为构建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内容,列入《运城市现代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25年)》。二是全面实施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异地审验,年检费用由原来每车次1100元,降低为现在的每车次500元。三是加快出省出市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菏宝线临猗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运三高速三门峡公铁连接线工程、闻垣高速古城联络线工程、运风高速风陵渡黄河大桥及连接线工程等通道重点工程建设,从根本上降低交通领域物流成本。四是推动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全市以56个以乡镇汽车站为节点,积极开展农村物流配送工作,不断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五是推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全市13个县(市、区)全部被列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省级重点县,争取省农业农村厅7000万元补贴资金,新建和改建冷库503座。六是保障物流重点项目用地需求,2020年至今,已为新联盟物流有限公司等物流业、仓储业建设项目办理用地手续8宗684.09亩。七是加快推进开发利用清洁能源,落实充电桩设施用地规划布局,支持符合条件的充电设施运营单位参与电力市场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7个站点957个充电桩。八是加快推动差异化收费政策落地,严格执行省普通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收费标准和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标准,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不免服务”政策。九是全市第一张货物运输电子证照在平陆县运输户手机上领取成功。

  陈会民强调,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及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用好试点政策,总结改革经验,创新工作亮点,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尽力降低物流成本。要抓住浩吉铁路建成通车,通过我市并设货站的有利条件加快推进临猗县、河津市铁路专用线建设,深入推进公转铁改革。要抓好空港保税区建设,大力发展我市航空物流运输。引进先进物流企业管理制度,提升我市物流服务水平。推动农村物流“邮快结合”、“快快结合”创新模式试点。要在今年9月底改革试点结束前,务求取得值得推广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效果,进一步推动我市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的分管领导、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