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太原市发改委“四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太原市发改委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从精心谋划学、创新形式学、学以致用等方面入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见行见效。

  环境熏陶式:丰富党史文化元素。走进委办公楼,党史知识随处可见。如:党史台阶文化,一步一台阶,步步学党史,每一步都记载着一件举足轻重的大事;二楼LED屏开辟的“屏幕课堂”之“党史上的今天”,定期更新党史故事和党史知识,目前已更新15期;楼道“文化长廊”党建党史知识板块清晰可见;五楼“海报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每名党员干部的办公桌上都整齐摆放着《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题》等重点书籍,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逐渐体会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推动党史教育持续入脑入心。

  现场教学:红色基地现场体验。组织党员干部赴牛驼寨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英烈 铭记历史使命”清明节祭扫活动,赴马克思书屋、山西省军区军史馆、晋商博物院、八路军驻晋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太原支前纪念馆、国民师范旧址、高君宇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8次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教学活动;赴太原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了庆“八一”退役军人主题团建活动;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山西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图片展”,通过缅怀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情景演绎:自编自导活化舞台。改编创排红色情景剧,红色故事演绎“红色历史”,在全委干部职工当中开设党史经典演绎“小剧场”活动,委致力于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正在探索的一项举措。目前,价格监测认定中心成本认证党支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绣红旗》、粟海公司党支部退伍老兵创作并演绎的《军号的回忆》等群众演绎活动,受到了干部职工的普遍欢迎。通过“微演绎+小剧场”这一表演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形象,更深入人心,更利于传播,同时做到让老一辈有共鸣,新一代有感悟,激发了学习热情。

  “党建+”引领:赋能业务同频共振。在委党组“抓业务、融党建”思想引领下,委机关6个党支部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政治生日”、“践行入党誓词”“学习分享”等多项活动,依托业务工作创特色、建亮点、挖潜力,树立“党建+业务”等支部特色项目,在争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上创亮点,在完成指标、争取资金上比贡献全力加快49年度计划投资393.6亿元的省重点项目,以及56年度计划投资106亿元的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使更多项目挤入上级扶持“大盘子”,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引领发展改革工作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