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石生华带队考察张家口百兆瓦先进 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

7月20日,朔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石生华带队赴张家口市张北县考察调研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并座谈。国电投山西分公司副总经理任恒广、贾存变,朔城区常务副区长杨再梁等一同考察。

项目位于张家口市张北县庙滩云计算产业园区,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张北巨人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建设风、光、储一体化储能站,建设规模为100兆瓦/400兆瓦时,于2021年12月30日完成并网,是世界首座百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电站。

座谈中,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技术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系统设计效率可达到70.4%,相比传统的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具有规模大、成本低、寿命长、效率高、清洁无污染等优点,期待未来能够与朔州市开展合作。石生华主任表示,朔州市具有建设大规模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的优势,废弃矿井可作为现成的储气洞穴、煤矿原有办公楼等可以修整利用,周边建设用地可改建厂房,既节省投资,又能盘活国有资产,并建议国电投山西分公司在储气容积足够的情况下,选择300兆瓦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装置,努力打造世界压缩空气储能电站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