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三产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晋中市紧紧围绕“1221”战略举措,牢牢锚定“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农村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晋中市太谷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以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为引领,以小白乡全域为实施地,发挥示范园现有特色产业、文化资源、产业体系优势,以山西农大、省果树所科技力量为支撑,充分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将新业态与种植业、加工业、餐饮业、乡村旅游等互相渗透、互相提升、融为一体,赋予农业科技、文化和环境价值,提升农业和乡村的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技教育等功能,促使大量的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动变运动、农产品变商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带动农民就业增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晋中市太谷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道路和水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为2035万元,其中:省级补助资金1000万元。主要建设红枣示范园道路(东崖-东里)、(东崖-东南台段)主线3.691km,配套东崖村、东里村、东南台村机耕支线全长21km,水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更新3口水井及配套水网管道34km。目前道路水稳铺设工程接近尾声,正进行路面平整压实作业和铺设水稳及路牙石,预计年底该项目完工。

该项目的实施,可以使产业融合示范园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修建道路将极大方便园区内农户农事生活,提高生产效率,对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水网工程实施可灌溉8000亩土地,更好地服务于产业融合示范园的苗木和红枣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