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大阳古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清单

近日,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布山西省特色小镇创建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全省共10个特色小镇入选,我市大阳晋风晋貌特色小镇榜上有名。

开展特色小镇创建,是我省为落实国家关于特色小镇发展的政策,推动全省特色小镇培育,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举措,纳入清单管理的特色小镇将予以土地、资金、政策等各方面支持。

大阳晋风晋貌特色小镇是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经过5年的规划建设和试运营,观光、演艺、餐饮、住宿、文创、购物等业态初步齐全。近年来,大阳晋风晋貌特色小镇以历史文化名镇的保护、传承、活化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保护古镇、有序开发、康旅融合、振兴经济”的转型新路。一是保护性修缮。坚持“修复如旧、以存其真”的原则,修缮了国保单位大阳汤帝庙,以及市保单位段氏老宅、资圣寺、玄帝庙、吴神庙。二是协调性整治。着眼于推动景区整体环境上档升级,并尽可能保留或还原原有古建风貌,做到了景区风貌与古建古迹协调一致。三是控制性开发。妥善处理保护与开发的关系,不触碰文物古建安全底线。四是创新性利用。推动古镇资源创新性活化,以市保单位大阳关帝庙为试点,实施管理权、经营权“两权”分离改革,实现集体、企业、群众三方受益。同时,利用古建场馆,演绎飞燕省亲、梦回阳阿、夸官等创意情景剧,展示二鬼扳跌、大阳古法制铁等非遗项目,力求在发展多业态中,彰显古镇魅力。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准确把握大阳小镇的发展定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挖掘古镇历史底蕴,传承延续历史文脉,实现文化价值与旅游价值的协调统一,加快推动文旅业态提升,有力有效有序推进我市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