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有效落实民生实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经贸处着眼核心职责,制定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调研方案,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全面了解提质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差距不足、短板弱项,突出问题导向,边调研边解决,全面协调推进。

从4月中旬开展调研以来,调研组人员先后赴太原阳曲、清徐;运城临猗、永济等6市14县进行实地调研,一是宣传2023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上、下行快件补贴政策;讲解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省级协调、市级负责、县级落实”工作机制;了解任务目标推进情况等。二是要求各市发改委要积极履行牵头责任,统筹协调,做好调度,加强过程监督,注重宣传报道,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好落细。三是鼓励农村寄递物流运营企业要发挥牵头作用,积极用好各类利好政策,降低农村配送成本,更好满足农村地区寄递需求,推动城乡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截至5月底,全省打造统仓共配一体化示范县10个,完成年目标50%;建设标准化快递综合服务站139个,完成年目标69.5%;完成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末端备案749个,完成年目标37.45%。下达2023年第一批(1月-2月)下行快件1204.25万件补贴金额455.20万元。制定出台上行快件补助政策,现正组织电商平台进行申报。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民生实事各项工作均达序时进度。

下一步,经贸处将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聚焦工作短板,坚持一根钢钎插到底的韧劲,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力争提前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切实将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民生实事的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