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一行在迎泽区调研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项目推进情况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3月29日,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的第二天,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带队深入迎泽调研项目建设。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紧抓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加强统筹,狠抓落实,压茬推进,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贡献迎泽力量。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金红岗,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太原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俊民,省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市促进外来投资局局长许涛等领导参加,区委书记李慧,区委常委、副区长裴涛等陪同调研。

易通天下产业孵化基地是山西易通天下集团打造的互联网产业线下服务基地。当前,迎泽区与山西易通天下集团合作建设易通天下数字流量谷项目,致力于打造数据流量和数字产业发展新高地。张翔一行来到这里,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互动,详细了解企业商业模式、人员构成及发展前景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可以跨越物理边界的特性,将省委省政府发展数字经济的政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不断吸引域外数字经济企业向本土集聚;要进一步深化对接合作,完善相关产业生态,深度挖掘数据背后的生产力、拉动力,推动形成数字产业集群;要充分发挥山西本土良好的实业基础,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和新兴产业要素集聚为导向,通过数字化供应链交易平台赋能,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良好态势。

公园1991奥特莱斯项目位于双塔公园正北侧,是朝阳商圈提档升级的重点工程,也是首批集中开工的15个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太原第一个双首层商业与客流立体联通项目,领航新奥莱一站式、沉浸式体验消费。项目接待中心人头攒动,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张翔认真听取项目整体规划和进展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工程进展。他指出,公园1991奥特莱斯项目地处双塔——朝阳商圈黄金地段,位置优越、交通便捷,相关部门要加强服务意识,做好要素保障工作;要在保质保量抓工程进度的同时,守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要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有效融合双塔公园景观,着力打造集文化传承、现代娱乐、潮流商业于一体的太原文旅新地标,把迎泽区建设成为全省消费升级引领区。

太原智慧产业园位于国家火炬计划迎泽特色产业基地内,占地面积36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是以高端医疗器械、智能食药装备为特色的国家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张翔在园区展览大厅实地察看产业发展情况,并在顶楼俯瞰项目规划和建设情况。张翔对园区一期发展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锚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聚焦“延链、补链、强链”,招引具备产业链嫁接基础的有关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努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发展格局。他要求同行的省发展促进中心有关部门,针对迎泽人口密度大、地域空间受限的问题,帮扶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发展“飞地经济”,进一步挖掘区域经济的发展潜能。

位于郝庄镇董家庄村的森栖小镇被列入山西省特色小镇创建清单,助力董家庄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也是迎泽区重点打造的生态产业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落成,不仅给当地村民提供了稳定就业,更改变了传统农业生态结构,加速了传统农业向现代休闲观光农业转变。张翔实地走访察看森栖小镇建设情况,听取1988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进展汇报。他指出,森栖小镇项目对保护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城乡一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充分发挥生态文旅休闲功能,打造融自然风光、田园生活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特色小镇。

李慧向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一行深入我区开展调研指导工作表示感谢,指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是省委站在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迎泽区将以这次调研为契机,继续抢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重大机遇,扎实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开工、投产建设、扩能提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贡献迎泽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