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发改委外资处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对山西的机遇、挑战及工作建议》研究报告

为做好我省应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准备工作,省发改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委分管领导直接指导,外资处武东升处长带领全处深入开展政策研究,多方搜集资料,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省商务厅等部门和山西大学等院校智库,完成研究报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对山西的机遇、挑战及工作建议》一万三千余字,202111月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审阅,为我省抢抓RCEP机遇、提升开放水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一个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10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文莱、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共15方成员制定的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已于202211日开始对包括中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在内的10国生效。协定生效将大大提振疫情背景下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有效对冲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提振贸易和投资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协定的生效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里程碑,为我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省发改委外资处完成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对山西的机遇、挑战及工作建议》研究报告,从我省对外经济发展水平、农业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细分行业产业链发展现状出发,全面分析了协定生效实施给我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从顶层设计、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链供应链、双向投资、开放平台和营商环境等七个方面为我省迎接RCEP生效实施提出了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