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简报【2023】第4期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工 作 简 报

【2023】第4期 (总第21期)

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5日


◆全国政协来我省调研“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省领导出席黄河文化论坛开幕活动

新华社宣传报道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启动会

我省沿汾6市齐发力 共同守护黄河安澜

◆太原市传达学习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

◆运城市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级重大项目谋划座谈会


全国政协来我省调研“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4月11日至14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沈跃跃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围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晋调研。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太原拜会了沈跃跃和调研组一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省政协主席吴存荣参加有关活动。

在晋期间,调研组先后来到太原、临汾、运城等地,深入汾东污水处理厂、太原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国电霍州发电厂、临汾市汾河湿地公园、古贤水利枢纽工程坝址、河津市禹门口和龙门村、万荣县庙前村、运城盐池等,实地调研我省沿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和废弃矿山治理、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情况,同部分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广大基层干部、一线职工、搬迁居民促膝交流、问计寻策,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委员们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保护黄河千秋大计重大责任,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建设山西美丽家园取得的突出成绩。

省领导出席黄河文化论坛开幕活动

4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黄河文化论坛在山东东营市开幕。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吉福出席开幕式并代表山西签署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合作协议。

本次论坛以“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

开幕式上,举行了沿黄九省(区)黄河文化国际传播协议签约暨协作体成立、“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系列合作协议签约、宣传文化领域2023年启动实施合作项目展示,沿黄九省(区)共注黄河水,《黄河文化通览》首发和中华儒学经典著作集成《儒典》精选版赠书等仪式。

新华社宣传报道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

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

4月1日,新华社对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报道从生态、文化、民生等视角描绘“黄河新印象”,由黄河区域历史性实现“大河清流”,到千年古渡碛口之新生,再到沿黄地区节约集约型发展,用一组镜头展现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山西行动。

报道指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是山西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体现,事关山西更好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目标。山西各级各部门统筹抓好水土流失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奏响“黄河大合唱”山西乐章。

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山西省黄河流域

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启动会

2023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编制《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4月25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起草工作启动会。

会议指出,条例制定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贯彻落实《黄河保护法》的有力举措。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立机制,倒排工期,密切配合,确保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条例起草工作。

省人大财经委、省司法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等省直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我省沿汾6市齐发力 共同守护黄河安澜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经山西6市29县。为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实现“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目标,日前,我省沿汾6市出台具体措施,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

忻州市通过“两山四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实施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开展黄河流域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措施,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太原市通过实施汾河娄烦、古交段生态治理工程、太原东西山调水工程、九河复流工程推动晋祠泉水早日复流等措施,擦亮“锦绣太原城”生态底色。吕梁市通过启动实施文水农村水环境治理项目、加快建设屈产河等6个湿地净化工程、启动吕梁山西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综合治理等措施,打造保卫黄河安澜的生态屏障。晋中市通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等措施,一体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临汾市通过抓好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涵养、一体实施沿河两岸的山体修复、廊道建设、文旅景点打造等措施做足做好水文章,多措并举护生态。运城市通过坚持系统治理、强化入河排污口监管整治、加大中水利用力度、开展整治违规取水专项行动等措施,聚力绿色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更加优美。

太原市传达学习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

4月21日,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韦韬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精神。相关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好省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在治理汾河、保护黄河千秋大计中主动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一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对省黄河办移交我市的整改任务,要压实责任、立行立改,确保本年度完成整改销号。二要坚持生态优先抓治理。稳步推进“九河复流”,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要坚持节约集约抓治水。开展水资源“双控”行动,加快东西山调水等水利工程建设,提高黄河水用量占比,实施地下水关井压采,不断提高中水利用率。四要坚持绿色发展抓产业。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弘扬保护传承黄河文化,以文旅融合为路径,发展文博文创、文旅康养产业。五要坚持对标对表抓落实。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共同推动各项任务落地实施。

运城市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市级重大项目谋划座谈会

4月19日,运城市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级重大项目谋划座谈会。

会上,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了运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情况及黄河流域项目现状、存在困难和下一步打算,并与长江设计集团、山西交控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就谋划市级重大项目进行深入沟通交流,两家企业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就项目谋划路径及推进的方式进行探讨,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双方一致表示要敢于直面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阻力,抓住此次交流和沟通的机遇,通力配合,抓紧谋划、布局一批市级重大项目,齐心协力把运城黄河的事情办好,共同唱好运城黄河大合唱,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