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名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发文《关于印发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发改办社会〔2021〕573号),公布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名单,共有21个试点城市和63家企业入选,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

  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长治市,于2005年注册成立,占地面积300亩,总资产29680万元,2020年1月入选我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

  公司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会服务站、博士工作站4个科研平台。公司以节能环保技术为核心,通过“低碳节能环保系统技术集成”为冶金、焦化、化工、电子、农业、农村等30多个行业提供解决方案。“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被推荐为国家农业农村部“引领性新技术”作为“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领跑者,产品覆盖全国

  2008年,公司与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厂中校”,1万多名学生完成实训课程;2012年与天津大学联合成立“博士工作站”,合作完成国家“973计划”中的低品位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子课题研究,合作研发“LCO法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2016年与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合作建成全国首个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示范基地;与11所中高等学校合作建设“长治经开区产教融合科创中心”“农村废弃资源化综合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智慧森林消防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节能环保产业联合研究中心”,实验室及中试生产基地正在陆续投入使用。经过多年实践,公司在探索校企全过程协同育人、中高职教师实践锻炼、“新型现代学徒制”、生产型实训基地一体化运作等新模式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委将联合教育、人社、工信、国资、小企业等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组织参与我省产教融合改革的“政企行校”各方主体,实地观摩、现场学习交流企业经验,切实发挥企业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我省申报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持续将我省产教融合向纵深推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建设教育强省、人才强省、科技强省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