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强化融资赋能 助推项目建设 山西省级重点工程融资推介会成功举行

5月12日,省发展改革委、省发展改革委项目推进中心在太原举办“强化融资赋能 助推项目建设”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融资推介会。推介会发布了省级重点工程融资需求清单, 28家金融机构与15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意向授信额2863.77亿元。推介会上,20个项目单位与金融机构进行现场签约,达成融资额331.6亿元。

省发改委副主任闫中立表示,本次推介会落实省委、省政府对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要求,旨在搭建起政银企合作的纽带桥梁。通过信息互通、优势互补、部门互动,实现项目融资需求和信贷资源精准对接,破解部分项目融资难、融资慢问题,为2023年省级重点工程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推介会上,相关部门专家介绍了今年省级重点工程情况,详细讲解了要素保障相关政策,全面推广了各大金融机构灵活多样的融资产品。

近年来,省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大抓项目、大抓转型、大抓发展”作为中心工作,从重点工程入手,全周期发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推动,不断提升项目建设质效,围绕我省在能源资源、基础材料、文旅康养、毗邻京津冀、开发区和专业镇、要素成本、算力资源、政策红利等方面比较优势,聚焦十大产业链、特色专业镇,构建起“8163”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体系(8大领域、100项左右的统领工程、620个具体项目、3406亿元年度投资的项目清单)。通过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项目一专班、问题闭环管理等措施,当好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贴心人”,项目单位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牵线人”,一根钢钎插到底,推动省级重点工程应开尽开、能投快投,顺畅实施。

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发展改革委、全省项目推进中心系统、28家金融机构、110家左右重点企业等3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