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快递进村 特产进城——我省寄递物流服务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

图为沁源县交口乡正中村的快递公共服务站

高平农村寄递物流配送调度中心内,满载快递的物流车即将出发

阅读提示

快递进村、特产进城,小民生正在打造大循环。目前,山西省村村通快递已实现,全省寄递物流服务历史性地实现了农村地区全覆盖。117个县(市、区)的1082个乡镇100%建成快递综合服务站;20356个行政村100%实现通快递。山西农产品进城的“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打通。

省发改委主任王利波表示:“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连续两年作为省政府12件民生实事之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既能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又能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2023年,省发改委加强统筹协调,接续实施全覆盖提质工程,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将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通畅物流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物流体系的不完备,阻滞着我省农村消费升级和农民创收增收。农产品出村难、“线上购”进村难、快递点设置难、快递员服务难……众多难题考验着农村寄递物流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也直接影响城乡循环和乡村振兴的发展进程。

“我妈今年78岁了,走不了远路。以前快递都是先寄到我这儿,我再给她送过去,很麻烦。”大同市阳高县罗文皂镇罗文皂村的武焕英对快递进村前后的变化感受颇深。武焕英的母亲住在距离罗文皂村不远的纪家庄村,由于人口较少,快递公司常年将该村的快递送至县城,或是设有快递点的邻村。“去年,纪家庄村通了快递。顺丰、邮政天天进村,网上买点稀罕的水果特产直接送到老人家门口,真是让人高兴!”武焕英兴奋地说。

“物流关”之困,物流公司亦身处其中。省发改委副主任马双喜介绍说:“成本是制约快递进村的首要因素。村落分布不均,运输路线复杂,基础设施短缺,寄递业务不稳,快递员、分拣员、装卸工规模不足等等原因,最终表现为快递网点持续运营困难。”

以吕梁市为例,在临县、兴县、石楼等山区县的行政村,便利店、小卖部较少,快递设点较为困难。山路难走,大部分情况下,快递员不愿意天天进村。一名配送员和一辆面包车常常要覆盖周围十几个村落的配送,碰上一些未设快递网点的村,业务员就更加头疼了。多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从企业角度看,快递进村会增加成本。村里寄件少,收件情况也不稳定,村村进快递,短期内亏损是显而易见的。

农村物流通畅势在必行。

小民生带动大循环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农村寄递物流发展,高度重视民生实事的落实,接续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作。2022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集中精力办好12件民生实事,实施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位列其中。主要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发挥财政资金补贴效益,降低农村寄递物流成本,深入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马双喜表示,去年以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邮政管理局建立协调机制,统筹资源,因地施策,纾困解难,加快推动快递服务网络下沉,实现了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

小民生,大循环。我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的民生小事成为城乡循环的战略支点,正在走出一条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发展之路。

确立“一特色三标准”目标。省发改委牵头,联合省财政厅、省邮政管理局印发《2022年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搭建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作制度框架。其中,“一特色”指每个县(市)培育形成一种符合实际的农村寄递物流模式,择优遴选出牵头运营市场主体,鼓励企业合作实行共同配送;“三标准”指每个乡(镇)新建或改造提升一个标准化快递综合服务站、强化中转功能,每个行政村设立一个标准化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保证行政村每天一频次以上标准化寄递物流服务。

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两标准两办法。在《实施方案》基础上,配套出台《山西省农村寄递物流运营企业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乡镇快递综合服务站和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建设标准(试行)》《山西省农村寄递物流共同配送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农村寄递物流标识设置标准》4个标准办法。目前,全省已遴选确定91家县(市)寄递物流运营企业,统仓共配,降本增效。

实行补助资金差异化支持政策。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出台《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省级专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发挥省级专项资金对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的支持作用,鼓励引导邮政、快递等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的建设。

构建精准调度工作推进机制。2022年4月,我省疫情多点散发,影响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作进程。省发改委积极协调省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农村寄递物流运营企业纳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科学精准统筹疫情防控和农村寄递物流发展。对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工作实施台账化管理,全面、客观反映全省推进全覆盖工作的情况,精准调度,有力推进。

“目前,我省91个县(市)已初步建成农村共配网络,16094个行政村新建快递网点,县、乡、村物流节点基本建成,全省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省发改委经贸处负责人介绍说。发展模式方面,多企进村,引导形成“交快”“邮快”“快快”等多种共同配送方式;仓储规划方面,新旧并用,搭建新仓同时,启用多个废弃客运站用作仓库,为客运站注入全新“流量”;惠农富农方面,政策护航,出台多项补贴补助,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和电子商务贯通发展。

“邮政管理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克服困难,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大力推动县域统仓共配一体化运行,按照乡乡设站、村村设点,资源整合、共同配送的模式,进一步实现了县域内邮政、快递网络的整合,有效降低了农村寄递物流成本,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取得了明显成效。”省邮政管理局局长秦红保说。

全覆盖促进新发展

5月15日,临汾市隰县寨子乡去延村,村民李红奇正在快递便民服务点寄送自家种植的玉露香梨。“自从村里有了快递服务点,寄快递再也不愁了!以前还要到县城送件,又花时间又费精力。现在好了,走几步的事儿!”李红奇安顿了寄出的两箱玉露香梨,转身又取了近几天到站的几件快递,笑着继续说,“没有驿站的时候,取快递要去乡里,经常是攒很多才去拿,要不就是麻烦别人帮忙代取。现在可方便了,想啥时候取就啥时候取!”

随着农村寄递物流服务的全覆盖,我省城乡循环更加畅通,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也在持续显现。

农产品“送出来了”。2022年,“快递+运城苹果、吕梁杂粮”外销分别达2000余万件、1500余万件,带动产值超14亿元;太原老陈醋、朔州莜面、长治沁州黄小米线上销售分别近1100万件、550万件、110万件,带动产值超4亿元;“快递+阳高杏、隰县玉露香梨、忻府玉米、右玉亚麻籽油”等10个项目,外销近300万件,带动产值超1亿元;“快递+核桃、红枣、花椒、沙棘”等新兴“快递+”项目,孵化初见成效,有力带动农产品销售。

农村消费“活起来了”。2022年,全省农村快件累计下行近1.6亿件,按照单件内件价值100元核算,预估拉动消费近160亿元。农村快件从下不去到72小时内送达,寄递效率进一步提升、成本进一步降低。

企业投资“强起来了”。近两年,顺丰速运抢抓农村寄递物流发展机遇,在运城市临猗县投资2.4亿元兴建晋南水果产业园(一期),占地近100亩,成为目前顺丰在全国打造的最大水果产业园项目,有力地带动了县域产业经济发展,为南果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实支撑。

新的业态“长起来了”。坚持打造开放、包容、共享的农村寄递服务网络,融入“平台”理念,依托快递引流,叠加农村电商、农资销售、商超便利等业态,快递网点连接更多民生事项,推动农村商业集聚发展。临汾市曲沃县供销社通过实施产销对接项目,建设集冷藏、加工、检测、展销为一体的果蔬运营中心和集约化育苗温室6000平方米、越冬式育苗温室3600平方米,实现从采摘到销售终端全程冷链运输,构建了一条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餐桌上”逐步成为农村经济新场景。

“快递进村真是好事!村里通了物流后,寄取快递都方便多了,感觉和城市的生活也更接近了。”5月6日,吕梁市交城县西社村村民房银虎在村里驿站取了快递后,高兴地说,“我们的交城骏枣也卖得更好啦!”

在忻州市原平市,申通、圆通、韵达、中通、极兔5家快递企业在合作统仓共配后,实现快递“一口进、一口出”,业务量、营业额都实现了相当大的突破。原平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运营企业负责人说:“省邮政管理局不但为我们谋划了行业发展方向,制定了明确的实施方案,还为我们争取到了进村补贴,运营成本降低了、利润率提高了。同等货量下,现在的利润率是之前的1倍多。”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建设关乎百姓民生、关乎城乡循环、关乎乡村振兴。而在未来,山西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发展之路还在延伸并已清晰可见——“一年通服务、两年提能力”。我省偏远地区的广大群众正在加速融入国家经济大循环当中,与新时代、新消费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