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3-16 发布机构: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晋政办发电[2009]15号)精神,现将省发改委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省发改委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08年,省发改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省发改委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李宝卿主任亲自挂帅,任领导组组长,具体实施工作由省发改委办公室负责,各业务处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处室负责人审核本处室信息后交办公室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二)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
省发改委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始终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及时准确发布相关政府信息,并在网上设置领导信箱、咨询投诉等栏目,直接在网上答复,并形成工作制度。建立了专人负责,程序运转,对口职能处室答复、审核发布的答复机制。
省发改委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相关措施:一是建立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机关各处室、下属各单位承办人员及时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登记表》,报相关领导严格把关并交办公室,由办公室上网予以公开,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除上门户网站予以公开以外,还报送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三是要求对于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稳妥处理,做到规范受理行为,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工作
省发改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积极做好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规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使公文、报告等材料在生成过程中明确是否需要公开;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制度。省发改委根据政府信息工作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单位工作机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内容,加大群众监督力度,把依法行政、执政为民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等工作
省发改委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其他有关规定,提高信息公开承办人员能力素质。同时,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和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利用本委宣传栏及网络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数量及关注度
省发改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围绕工作职能,及时将群众关心的相关政府信息予以公开,并将信息分类为:政策法规、发展规划、体制改革、结构调整、宏观经济、能源发展、工业发展、交通发展、农村经济、高新产业、社会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科教卫生、经济贸易、地区经济、环境与资源、以工代赈、信息产业、外资利用、财政金融、设计审查、重大项目稽察、立项审批、咨询投诉、意见征集、网上办事等多种内容。
2008年01月01日——2008年12月31日,省发改委仅在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5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6%。答复咨询投诉59件,全部处理。门户网站点击次数为2857176次。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省发改委门户网站 
群众通过门户网站的相应栏目可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省发改委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省政府门户网站 
省发改委政府重要信息还上传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山西网),群众在通过省发改委门户网站查阅同时还可以到省政府门户网站相应栏目里查询。 
3、其他宣传载体进行公开
利用发放文件、报纸及有关部门信息刊物等载体公开。

三、主动信息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01月01日——2008年12月31日,省发改委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6%。其中政策法规52条、发展规划23条、体制改革59条、结构调整88条、宏观经济25条、能源发展97条、工业发展90条、交通发展82条、农村经济77条、高新产业64条、社会发展71条、固定资产投资68条、科教卫生121条、经济贸易82条、地区经济39条、环境与资源162条、以工代赈136条、信息产业63条、外资利用167条、财政金融116条、设计审查102条、重大项目稽察22条、立项审批182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有利于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形成良好的舆论监督氛围,把政府工作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推动依法行政,保证政府行为公开和透明。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省发改委没有收到书面或者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接受群众网上咨询59人次,全部处理。咨询投诉主要围绕项目申报、公路设计审批、投资建设、物价等热点问题。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8年,省发改委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全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为5人,兼职人员为34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一年来,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技术和信息维护管理工作,委里未专门提供经费支持,也从未向财政申请专项经费。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一年来,尽管国家在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有所规定,但没有发生过任何收费行为。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省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提高时效性,努力把省发改委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体制机制,理顺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做到职责明确、措施得当、运作规范。继续完善委内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三)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
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加强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