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召开

3月26日,山西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召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行政审批局省税务局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山西监管局作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马双喜、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曹增和讲话。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过去一年,省教育厅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档案制度、校外培训机构举办者诚信档案制度、营利性民办学校法人诚信记录档案制度等,做到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有据可查,有据可依。省财政厅出台《政府采购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暂行办法》,依托政府采购数字化平台建立完整的信用评价体系,进一步细化政府采购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要求。省住建厅出台《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建筑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技术服务单位信用监管管理办法(试行)》,持续开展建筑业市场、房地产市场、质量安全、消防设计质量验收等重点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在公路建设市场施工设计、招投标、安全生产、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等领域出台信用管理办法或实施细则10余件,初步构建了行业信用管理制度框架。省市场监管局结合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一业一查”“信用+智慧”监管,发挥信用在市场经济运行中的“基础桩”作用,健全信用监管机制,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省行政审批优化升级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开发“综合监管”子系,将信用评价结果作为跨部门综合监管的参考。省税务局全面落实纳税信用管理政策措施,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深入开展“银税互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山西监管局从资金供给端发力,鼓励银行机构针对小微企业群体特点及行业特色,开发基于平台网络和数据的纯信用信贷产品,提高平台融资效率和企业服务体验。

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曹增和指出,当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晰数字化进程不断加速、法治化水平逐步提升诚信文化建设对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作用日益显现。下一步,要继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金融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围绕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不断增加征信有效供给。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五监管,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切实提高征信合规和信息安全管理水平继续深化“数通三信”助力乡村振兴“2+N”试验区建设,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向诚实守信农业经营主体倾斜。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马双喜强调,过去一年,信用建设我省推进“清廉山西”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要结合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24年工作要点,抓好落实六项工作任务。一是健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依法依规实现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及市级层面的数据交换,实现信用信息全量归集,支撑信用应用。二是提升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数据处理能力,优化数据制度,实现贷款流程全线上办理,做到数据通、模型通、系统通。三是在政务服务中继续深化各项信用举措,通过信用承诺、信用评价、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修复等手段,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四是推动信用便民惠企多场景应用,将信用应用到旅游、医疗、金融,以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赋予信用工作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五是全面健全政务信用记录,完善政府诚信履约机制,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六是实现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提升、创建国家信用建设示范两个“突破”。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统一思想,强化举措,推动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