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价格监测认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全省价格监测认定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全国价格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创新经验不断涌现,得到领导认可,部门认同,社会认知。

省发展改革委项目推进中心

积极推动价格监测认定工作走深走实

倾力打造山西价格监测品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对主要消费品、生产资料、重要能源等16个领域400多个品种商品和服务价格进行常规监测,共向国家报送各类报表310期,数据量20余万条。二是在疫情、节假日等重要时期,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实行应急监测,坚持日监测、日报告,编写应急监测报告150期。三是编印《山西价格监测》月刊9期,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民生商品、煤炭等重要监测品种的价格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形成价格调控意见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自主研发重要民生商品价格上报分析系统,实现实时上报价格、自动汇总分析、生成报表报告,极大提高了监测质效。

高质量完成价格认定工作,服务纪检监察、司法和行政执法。一是积极完成涉纪检监察价格认定案件,完成87起由省监委要求协助办理的价格认定案件,涉及标的数量1076件,标的金额1.3亿元。二是推进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新增了朔州、临汾、阳泉等5家市级和近20家县级单位为第二批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试点。三是健全制度规范,编印了《山西省价格认定常用政策法规与技术规则汇编》、《价格认定提出和受理环节规范指南》(涉纪)。

太原市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效

疫情防控期间,太原市价格监测认定中心根据市委、市政府及委党组相关要求,参与了太原物资保供专班,全力做好疫情临时静默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中心还号召党员下沉社区积极投身志愿者服务活动共筑疫情防控堡垒,先后收到各级街道社区感谢信16封,多名党员被授予优秀志愿者称号,充分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大同市价格争议纠纷调解走出新路子

大同市价格认定监测中心在大同市平城区法院成功调解一起关于出租车日运营损失纠纷,首次以“精准化”手段调解案件,并在出租车行业形成调解损失纠纷的可推广模式。撰写的《发扬枫桥经验 坚持民生为本 走出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新路子》、《大同市价格认定监测中心在大同市平城区法院成功调解出租车运营损失价格争议纠纷案件》两篇稿件,被国家发改委价格认证中心网站刊载。

晋中市解民生之忧展现新作为

晋中市各级价格认定机构与当地法院对接,晋中市级、灵石、平遥、和顺等县级机构已入驻调解平台,积极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通过运用“互联网+多元解纷”模式,晋中市累计办理价格争议纠纷调解事项20件有效发挥了“调价格之争、解民生之忧”的公共服务职能和“小调解促大和谐”的独特作用。

晋城市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工作运用新模式

为使价格监测数据采集更加高效、质量更加可靠、分析更加精准,晋城市建成了全省首家以价格监测业务需求为牵引,覆盖市、县两级的价格监测分析预警系统。系统接入领导驾驶舱和晋来办,为领导分析研判和决策提供支撑,为市民实时查询民生商品价格信息提供参考,为经营企业提供价格风向标,大大提升了价格监测工作效能。

运城市涉税价格认定试点工作实现新突破

运城市价格认定服务中心入选全国第二批涉税房地产价格认定数字化转型试点单位,积极推进存量房涉税价格认定工作,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缩短案件办结时间,全年共完成涉税价格认定案件68起,认定金额42亿余元,切实减轻了纳税人的经济负担,对全省涉税价格认定工作起到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