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宏观经济研究院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专题讲座

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月23日,宏观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题讲座,邀请山西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沈莹教授作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高质量发展》讲座辅导。

本次讲座,沈教授分三个部分向大家介绍了二十大报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内容。

第一部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第二部分,当前发展历史方位。今天我们所处的新发展阶段,就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的一个阶段,同时是其中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

第三部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囯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讲座深入浅出、全面系统,不仅加深了全院同志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更坚定了大家守初心担使命的信念,激发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决心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