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目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本部门职责.........................1

二、机构设置情况........................1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1

二、收入决算表.........................1

三、支出决算表.........................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1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1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1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2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2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4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4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 件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本单位职责

我单位是经省编办批准成立、省财政核定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为山西省发改委下属公益一类科研事业单位。宏观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省发改委的中心工作,对全省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及重大政策开展专题研究,提供决策服务,是我省直接参与政策制定的重要智库。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是经省编办批准成立、省财政核定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定机构1个,纳入2020年度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内设经济研究所、投资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研究所、办公室、科研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635.21万元、支出总计603.4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205.27万元,增长47.74%,支出总计增加146.09万元,增长31.95%。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单位承担了《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及规划编制》重大课题研究项目,财政拨款较上年有所增加,支出也相应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合计635.2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7.47万元,占比84.6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比0%;事业收入65.43万元,占比10.3%;经营收入0万元,占比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比0%;其他收入32.31万元,占比5.0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60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1.88万元,占比63.29%;项目支出221.52万元,占比36.71%;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比0%,经营支出0万元,占比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比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541.85万元、支出总计541.8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总计增加121.67万元,增长28.96%,财政拨款支出总计增加121.67万元,增长28.96%。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单位承担了《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及规划编制》财政重大课题研究项目,财政拨款较上年有所增加,支出也随之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41.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9.8%。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21.67万元,增长28.96%。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单位承担了《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及规划编制》重大课题研究项目,财政拨款较上年有所增加,相应支出增加。其中,人员经费365.09万元,占比67.38%,日常公用经费16.79万元,占比3.1%。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41.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73.89万元,占87.46%;科学技术(类)支出4.37万元,占0.8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3.88万元,占8.1%;卫生健康(类)支出19.7万元,占3.6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581.3万元,支出决算541.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21%。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513.59万元,支出决算473.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27%,用于单位事业运行及专项业务工作方面的支出。较2019年决算增加147.61万元,增长45.24%,主要原因是2020年我单位承担了《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及规划编制》财政重大课题研究项目,财政拨款较上年有所增加,支出也随之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43.88万元,支出决算43.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用于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和离退休人员支出。较2019年决算增加0.1万元,增长0.23%,与上年基本持平。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23.83万元,支出决算1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用于事业单位医疗和计划生育方面的支出。较2019年决算减少1.93万元,下降8.92%,主要原因是卫生健康支出中事业单位医疗较2019年减少1.9万元,下降8.97%;其他计划生育支出较2019年减少0.03万元,下降6.67%。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1.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65.09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工资福利支出 357.67万元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42 万元;公用经费16.79万元,为商品和服务支出 16.79万元。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完成预算的0%,比2019年减少(增加)0万元,下降(增长)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三公经费。

八、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我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9.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占采购支出总额的 0%;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占采购支出总额的 0%;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9.02万元,占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单位2020年度无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类和300万元以上的经费补助类项目。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第五部分  附 件

附件: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2020年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