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围绕发展改革工作,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注重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全委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现将全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

一是依法推进“立改废”工作。高质量完成《山西省社会信用条例》立法工作,已报送省人大审议。开展《山西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条例》修订工作,形成修订初稿。及时完成涉及“放管服效”改革领域、行政处罚等方面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

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完成对法律顾问的年度评价和续聘工作,同时新申请公职律师1名。组织法律顾问律师积极参与重要文件、重大合同审核等工作,有效防范法律风险。全年为112份重要文件、14份重大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

三是认真完成合法性审核工作。对全委所有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等事项,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开展合法性审核,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不断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从源头上牢牢保障依法行政。2021年,完成合法性审核120余件。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不断深入推进企业投资承诺制改革。将承诺制改革由审批类项目拓展到核准类项目,认真落实“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新的改革工作要求,以法治化手段规范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省涉及承诺事项累计17000余项,基本实现“承诺即批复”,改革效果显著。

二是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严格落实“项目跟办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度”。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山西省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系统“三网融合”的基础上,对标智慧城市3.0阶段要求,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固定资产投资审批模块升级改造工作方案》,提高审批服务效能。

三是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全省184个严重违法失信行为、307个信用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失信专项治理,纠正问题单位失信行为,规范合规经营。印发《山西省“信易贷”工作推进方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大众对信用知晓度,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

四是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打造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加快转型步伐,实现高质量发展。召开清理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及市场准入机制改革相关问题座谈会,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五是不断规范价格管理工作。完善瓦斯发电上网电价政策,推进电力价格改革。加强对部分煤层气经营企业管输价格监管,整顿燃气经营企业不合法收费行为。加强教育收费监管,规范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开展殡葬业价格秩序和安葬(放)设施建设经营专项整治,研究完善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配套政策措施。

(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提升法治机关建设能力

一是抓好法治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干部教育体系,依托山西干部在线、学习强国APP、“发改大讲堂”等平台,实现全委机关干部学法常态化。举办《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治专题讲座,增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水平。

二是抓好法治宣传工作。研究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八五”普法规划,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集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节能宣传周、“12•4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法治宣传。利用“两微一端”、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印发宣传资料百余册,大力营造学法用法浓厚氛围。开展《打破“数字鸿沟”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法治惠民项目,让法治建设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执法效能和执法公信力

一是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28人通过全省行政执法证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购置执法记录仪8件,规范音像记录配备使用,加强电子记录的规范化建设,落实全过程记录制度。对我委的行政处罚事项,进一步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裁量权。组织全委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山西省行政执法文书格式范本(试行)》,严格行政执法文书应用,推进规范文明执法。

二是进一步规范招投标监督管理工作。出台《山西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办法》《山西省建设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监督管理制度基础。出台《山西省评标专家和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强化和规范评标专家的管理。完成2021年度全省评标专家续聘考核工作和新专家入库考核工作,解聘1119名不符合续聘条件或考核不合格评标专家。对6名违规专家作出暂停评标资格6个月的行政处罚。组织对全省第三方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工作人员进行招投标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全面清理整合各级各部门招标投标政策,强化对全省招标投标工作指导协调。

三是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强化投资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并联审批、信息公开、实时调度、协同监管,确保项目合法开工,建设过程合规有序,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得到及时纠正和查处。在市场领域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从全省392户工程咨询企业中随机抽取19家,采用现场检查、书面检查和专业机构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引导规范工程咨询行业健康发展。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主动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

一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2021年共办理人大建议101件、政协提案87件。编制省发展改革委《建议提案办理简明手册》,健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机制,推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与代表、委员建立互动机制,做到“办前沟通、办中协商、办后回访”,形成“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

二是及时做好群众回应,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办理信访和各类咨询答复,全年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46件,接待纪检、公安等部门档案调阅39件,领导信箱回复153件。畅通值班电话,耐心解答群众、基层发展改革部门及兄弟单位等咨询约5000余次。围绕发展改革工作重点,发布重大政策、政策解读、重要通知公告,门户网站共更新信息1415条。

三是认真办理复议诉讼案件,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全年办理涉及信息公开、项目批复行政复议案件3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作出2件不予受理、1件驳回申请的复议决定。作为被复议申请人案件1件,目前尚未办结。应对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1件法院最终判决驳回诉讼请求,另2件尚在审理过程中。同时,在信访复查事项办理、舆情应对以及委内后勤合同人员安置等事项中,注重形势研判分析,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减少诉讼风险。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很多短板与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在思想认识方面,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提升强化。一些工作人员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强。二是在体制机制方面,全省发改系统协同联动上还有欠缺,法治建设的系统合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缺少更为详细的规范和标准。三是在工作方法方面,开展法治工作的方式和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法治化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四是在基础保障方面,重大工作任务多、涉法事务多,人事编制局限,法治工作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注重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委党组书记、主任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坚持法治工作与经济社会规划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按要求开展年终述法。党组书记担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严格按照《中共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法治建设小组工作规则》,全方位贯彻落实依法治委各项工作。召开党组会、委办公会专门研究法治工作要点,印发《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1年度法治机关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山西省发展改革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处室。

(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针对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等重要事项以及承诺制改革、电力价格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坚持运用法治思维,专门召开主任办公会研究讨论,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开展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以法治推动改革发展,以法治保障履行职责。对重大决策性事务、决策项目的风险和法律保障等问题,积极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加强前瞻性研究,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从源头上保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

(三)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党组书记带头在委党组会、委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政府投资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保持常学常新,提升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党组成员严格执行年度干部学法计划和清单,按照分管业务领域明确的应知应会法律目录,认真完成普法任务。组织新任命处级干部、新录用公员等参加宪法宣誓、旁听庭审等专题活动,强化法治意识和思维。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思路和要求,聚焦中心工作,继续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具体将从以下四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高标准推进法治机关建设。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发展改革法治建设,加快制定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十四五”时期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实施方案,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加强上下联动,注重督促考核,切实抓好落实,推动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全面铺开。

二是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强化审核把关,对研究起草的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执法决定以及规范性文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核,注重改进审核方式,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履职。进一步规范细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管,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继续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突出法治宣传教育学习重点,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普法与依法治理相融合,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和化解行政争议过程,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提升普法针对性实效性,抓好“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落地。

四是有效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加强对全省发展改革系统的工作指导,优化案件办理方式,主动纠正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更加注重开展调解、和解工作,提升预防化解行政争议能力。构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加快形成覆盖法律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化解全流程的有效机制,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