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阳泉市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三个一批”活动暨气凝胶科创城开工仪式举行

  阳泉市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三个一批”活动暨气凝胶科创城开工仪式举行。姜四清宣布开工,雷健坤讲话,巩成王旭明杨永生出席。  

  6月5日,我市举行全市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三个一批”活动暨气凝胶科创城开工仪式。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抢抓机遇促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加速冲刺全年目标“双过半”的重要举措。  

  市委书记姜四清宣布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健坤讲话。巩成、王旭明、杨永生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阳煤集团总经理王永革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海涛主持并宣布仪式开始。  

  省住建厅、省工信厅、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山西省建设科技集团有关领导应邀出席。  

  在位于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气凝胶科创城核心区工地,施工机械整齐排列,施工人员士气高昂。姜四清等市领导来到项目展板前,仔细观看气凝胶科创城、各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展板,听取项目情况介绍。活动现场,姜四清宣布“全市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三个一批’活动暨气凝胶科创城开工”。各位领导和嘉宾共同为气凝胶科创城项目培土奠基。  

  雷健坤在讲话时指出,这批集中开工、签约、投产的项目尤其是气凝胶科创城的开工建设,充分彰显了我市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展现了我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对推进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要按照“六新”要求,把“项目为王”作为总抓手,咬住项目不放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干劲、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为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打牢坚实基础。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立足转型大局,抓住国家政策窗口期,抢抓扩大内需机遇,敢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大项目谋划推进力度,积极向上争取支持重大项目列入全省全国规划。要提速攻坚确保进度。瞄准“双过半”和全年目标,滚动实施好“三个一批”,倒排工期,强力推进,压实责任,强化考核,全力以赴保投资、保进度。加强施工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切实把疫情造成的“欠收”补回来。要地企联动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气凝胶科创城的引领带动效应,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积极打造绿色生态的产业集群。坚持地企共建、合作共赢,加强政策扶持,推动平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向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集群式发展,打造我市项目推介对接的重要窗口。要协同发力优化环境。按照“三对”“六最”要求,持续深化承诺制改革,全面推广“一枚印章管审批”,全力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主动“沉下去”搞好服务,带头包联重点项目,一企一策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按时竣工投产。  

  活动仪式上,市发改委负责人通报全市“三个一批”项目情况,阳煤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气凝胶科创城园区整体发展规划,相关县区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各县区、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相关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当天,全市第三批集中开工项目37个,总投资95亿。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复工项目298个,其中新建项目开工144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郝张莉)  

  【评论】  

  提振发展信心 加力项目建设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力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之际,6月5日,我市举行了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投产“三个一批”活动暨气凝胶科创城开工仪式,召开了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结部署会议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向全市释放了“项目为王”的强烈信号。全市上下要提振发展信心,以“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危机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建设,开足马力、跑出加速度,全力冲刺“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确保“两个收官”圆满完成。  

  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转型的重要推力,是阳泉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硬支撑。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上下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要求,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摆上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到目前,全市累计开复工项目298个,其中新建项目开工144个,开工率79.1%,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全市项目综合开复工率88.7%。6月5日当天,全市第三批集中开工的项目有37个,总投资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项目类别既有国省“六新”和我市“四新”产业项目,也有工业技改等特色产业项目,还有补短板强基础的基础设施和民生类项目,是深化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支撑。特别是纳谷(山西)气凝胶科创城的开工,标志着“双阳”战略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必将引领我市新材料产业跻身高端前沿,积蓄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现在距6月底仅剩20多天,既是冲刺“双过半”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项目建设的最佳时期。要强化谋划打基础,深入研究国家政策导向,聚焦全省转型出雏形的阶段性战略目标,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切实提高项目谋划的前瞻性、引领性。要聚焦“六稳”“六保”“六新”,围绕“两新一重”项目,在5G网络、老旧小区改造、节能环保、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争取国家和省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支持。要精准招商求实效,精心做好招商项目的谋划、储备、包装和推介,抓住时机补链延链强链,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或科研团队。要强化服务促进度,落实优惠政策,兑现服务承诺,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要强化结果导向、严督严考抓落实。要全面落实好重大项目领导包保责任制,充分发挥高位推动的优势,形成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的推进体系。要严格执行“五账法”,强化以“四不两直”方式督促检查,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半年评比、年终排队”,变压力为动力,变动力为成效,形成抢抓项目、大抓项目、大干项目的好态势,在全市上下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我们要只争朝夕干事创业,振奋精神比学赶超,推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为我市“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