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发改委外资处武东升处长受邀参加山西卫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节目《抢抓RCEP机遇山西如何乘势发力》(上、下集)专题访谈录制

近日,省发改委外资处武东升处长受邀参加山西卫视新闻评论节目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透视《抢抓RCEP机遇山西如何乘势发力》(上、下集)专题访谈录制,为全省观众解读RCEP协定、分析生效实施影响、提出对策措施。节目已于3月21日、22日在山西卫视和全省十一市广播电视台黄金时间同步播出,节目视频已上传至《学习强国》平台,供全国观众收看学习。

节目中,武东升处长深入浅出地解读了RCEP协定,指出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现代化、高质量的自贸协定,并重点剖析了RCEP的“整合器”和“稳定器”作用。山西与RCEP其他成员国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业、特色农产品开发等方面双向投资贸易合作潜力巨大。山西要积极申建自贸区,实施非禁即入,优化营商环境,开展精准招商,加大利用外资力度,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山西与RCEP成员国的合作,稳固产业链供应链,进而带动山西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将RCEP对企业的主要影响概括为“拓市场、稳链条、享服务”。建议企业要吃透规则,对标国际质量标准和技术体系,充分利用RCEP生效红利。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是相辅相成的,RCEP的生效实施,将显著提升区域内国家间贸易的规模,也就意味着区域内消费者有机会接触到更多不同的文化。通过文化了解彼此,信任彼此,进而推动区域内国家实现更高水平的自贸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