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国开行开展首次弹性招标发行业务试点

  国家开发银行于823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增发2018年第十期债券,基本发行量100亿元,上弹发行量不超过120亿元,下弹发行量80亿元。这是国开行首次试点债券弹性招标发行业务。弹性招标发行是指金融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金融债券时,根据事先设定的规则,动态调整最终债券发行规模的行为。

  国开债弹性招标发行遵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通过市场化招标方式开展,严防风险,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适度控制发行规模弹性调整比例,通过量、价双方面内生调节机制,保护市场投资主体利益。此次弹性招标发行开辟了金融债券招标发行机制完善优化的新路径,对于债券市场及各市场参与主体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挖掘市场实际投资需求,降低债券市场波动风险,进一步完善金融债券招标规则和发行机制,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我国债券市场平稳发展。

  国开行作为我国债券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市场化发债已满20载,依靠丰富的金融债发行创新经验,建立了贯通境内外,跨越银行间、交易所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的全面发行渠道,一直致力于完善国开债产品序列和发行机制,为各类投资人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品种。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积极参与债券市场创新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步推进自身筹资创新能力建设的同时,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