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发展改革委参加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设现场会

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设现场会。体改司王善成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蒋毅副司长主持会议。我委二级巡视员张绪郡率体改处相关负责人参加现场会。

会上,安排部署了2023年实施清单制度的重点工作,深入交流市场效能评估各试点取得成效、经验,并听取地方工作意见和建议。会议指出,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市场准入体系的建设,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不断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权威性。深入研究完善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稳步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目前前两批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对全国开展市场准入的效能评估作出了重要探索。

会议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存在的不合理准入限制较多、对市场准入的违规干预和隐性壁垒依然存在、事中事后监管不够等问题,重点抓好2022年版清单修订、推进市场效能评估全覆盖、充分发挥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的归集通报作用等工作,深化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加快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体改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