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刘锋主任参加国家发展改革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发布会

  8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发布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不断提高发展改革系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升发展改革工作质量和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宁吉喆介绍系列丛书编写出版情况,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主持会议。我委刘锋主任、任凯副主任及总经济师、总工程师、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山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理论创造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实践中形成和不断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当代中国、21世纪世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行动指南,是科学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有效解决重大困难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蕴含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时代气息、宏大的全球视野,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是立足国情、放眼世界、引领未来的指导思想。面向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引领下,我国的经济社会建设必将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大辉煌。 

  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立意高远、体系严整,与时俱进、博大精深,知之愈深、仰之弥高,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根本遵循。发展改革系统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根本理念先导;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中心任务;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主线;必须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重点要求;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扎实办好自己的事,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必须坚持正确的工作策略和方法,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这是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方法论。 

  会议要求,发展改革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丛书》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参考读物,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具体行动。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准确研判发展机遇,透彻分析困难挑战,努力编制一部符合人民意愿、富有时代特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五年规划。要凝心聚力做好发展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经济监测预警,认真做好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建议汇报工作,系统化精准化充实政策储备,集中力量办好大事难事急事,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对标2020年底前必须完成的“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确保全面收官,做到应对短期挑战和化解长期矛盾相结合,着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上,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国际合作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6位专家作了研讨发言。国家发展改革委各厅、司、局、室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中国计划出版社、中国市场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分为总论和分论两部分,共24册。总论部分系统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重大指导意义,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谈认识体会,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发展改革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的思路方法。每册分论都深入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领域取得的实践成效,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该领域改革发展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做好相关规划编制和该领域工作的思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