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滚动

省发展改革委、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在太原理工大学调研能源互联网试点工作和4000米深层裂缝型热储地热钻探项目

5月30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赴太原理工大学调研,与能源互联网首席科学家、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孙宏斌等,围绕能源互联网试点建设和产学研联盟筹备工作进行座谈,并实地调研了赵阳升院士团队的4000米深层裂缝型热储地热钻探项目。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发展处和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规划项目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在能源互联网试点工作座谈时,张翔指出将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为牵引,辐射山西中部城市群,逐步带动全省能源互联网试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突破。省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将立足省域能源互联网中心前期工作成果,充分借鉴浙江等先进省份的典型经验和先进模式,率先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12个县(市、区)布局能源互联网试点,力争一周左右时间初步形成项目可研报告。同时,加快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组建和启动大会筹备工作,明确成员单位、联盟章程、大会议程等相关情况,力争两周左右时间召开能源互联网产学研联盟启动大会。

在调研4000米深层裂缝型热储地热钻探项目时,张翔认真听取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地热资源分布、勘探开发和钻探技术工艺等相关情况介绍,登上地热井钻机平台实地考察项目情况,并与项目负责人中科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赵阳升教授进行深入交流。深层裂缝型热储地热钻探项目是我省实施的地热能开发研究示范项目,对于地热能的规模化、产业化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项目团队将进一步加强关键技术集中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在太原市大盂产业新城核心区推广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省发展改革委、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将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能源互联网试点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决策部署,特别是太忻经济区围绕区域发展重大战略,积极布局能源互联网试点,全面推进地热能资源开发利用,为加快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的北引擎注入强劲动力。